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艺术报社论:雄心壮志写史诗

时间:2016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雄心壮志写史诗

——热烈祝贺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3日在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阔步前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总结了五年来文学艺术工作的成就与经验,规划了文学艺术发展的蓝图,修改和完善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对未来五年的文学艺术事业和文联、作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一次团结鼓劲的大会,一次意气风发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和文联、作协工作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和时代进步的历史高度,充分肯定了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鲜明指出了新形势下我国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刻阐明了繁荣文艺创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对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五项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最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情感真挚,在与会代表中和全国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共鸣。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铸入思想灵魂,融入审美理念,化入文艺情怀,注入创作实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把大会的收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给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切实肩负起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光荣使命。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底气骨气豪气的大问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励人们永葆进取精神。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锻就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的能力和雄心,在史诗般的时代写下时代的史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谱写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