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文代会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最新成果

时间:2016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访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继续和发展,可以看作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毛泽东文艺思想特别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既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在新的时代的继承和发展,它们是一脉相承的。

  习近平总书记是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针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国际态势,针对迅猛发展的数字媒体时代而提出文艺工作的重要性。

  文艺评论要达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目标。必须有效引导创作,引导创作者应该如何处理题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赋予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的任务。

  艺术教育除了通过大中小学、社会的艺术教育团体来增进国民素质,还可以通过文艺评论。文艺评论本身就有艺术教育的功能。通过分析评论,我们就能提高创作者的审美创造能力,另一方面提升观众的审美鉴赏情趣和修养,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涉及文艺发展规律的诸多重大课题,引人深思、发人深省。记者就这次讲话的重要意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地位、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文艺作品的价值取向等问题,采访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继续和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关系?

  仲呈祥: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以来,文艺界发生了深刻而喜人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概括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奏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特别是在党和国家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中,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化服务中,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挑大梁、不计名利、夙夜奔忙,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高超的艺术水平。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群众文艺、艺术教育等都取得丰硕成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这个概括是准确也是符合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列举了各个艺术门类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除了中国文联所属的各个艺术门类,还特别提到了成立两年多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即文艺评论工作,以及加入了艺术教育相关内容,艺术教育实际上目的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对全体国民的审美教育,提高全民族的鉴赏修养和审美修养,能够培养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这次讲话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继续和发展,可以看作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毛泽东文艺思想特别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既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毛泽东文艺思想在新的时代的继承和发展,它们是一脉相承的。

  清楚明确地为文艺事业定位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肯定了文艺工作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如何理解文艺工作的重要性?

  仲呈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美学观,肯定了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就充分肯定了文艺在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早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唯物论的高度上讲,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所以意识形态工作万万疏忽不得。文艺工作关乎国家的安定团结,我个人建议给文艺的定义就是审美的意识形态。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时说,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所以这一次,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的讲话中他又一次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是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针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国际态势,针对迅猛发展的数字媒体时代而提出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因为长期以来制约我们的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走极端的思维,在匡正了简单把文艺从属于政治的倾向之后,又走向另一极端把文艺从属于经济,文艺热衷于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率、唯码洋,忽视了文艺的精神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审美功能、教育功能,所以他说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充分强调民族精神、传统文化和文艺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清楚明确地给我们的文艺事业定了位,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指明了航向,这既是理论武器也是行动指南。我们需要用足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清醒的态度去贯彻好讲话精神,进一步改变文艺现状。

  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

  记者:应当如何理解“文艺要反映生活,但文艺不能机械反映生活”这样的表述?

  仲呈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次讲话是把生活、社会当做整体,全面辩证、兼容整合地进行把握和分析,因此他总是看到事物的两极,并给我们指出了应该既讲辩证法又讲重点论。他说:“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这就告诉我们要用正确的历史观去看待事物,他并不主张回避生活当中的消极面,他在倡导一种直面人生、开拓未来的态度,把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结合起来的创作方法和创作精神。他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能沉溺于鲁迅所批评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这正是用这种态度去观照生活从而得出的结论,也讲出了文艺的功能。

  对此我举两个例子。电视剧《蜗居》对于现实有真实客观的描写,曾引起了社会轰动,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阴暗面,但对于这样的真实描写缺少了正确的审美褒贬,作者是让观众憎恶这个现象呢还是同情这个现象呢?如果是同情,就让人民在生活中缺少了看到光明和看到希望的可能。电视剧《安居》写了包头拆迁,浅层次是安身,深层次是安心,靠什么安心?依靠文化安心,即人们要有追求。不能用牺牲人格、突破道德底线去求得舒适生活,而应用自己的奋进和创造去赢得幸福的生活,所以作品要讲精神、讲人格。不能搞自然主义,也不能搞所谓的客观反映,而应该注意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缺失了科学的文艺评论,创作也不能健康繁荣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文艺评论该如何担当使命?

  仲呈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专门提出了要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他提出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他曾说,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文艺评论应该旗帜鲜明地推荐优秀作品,讴歌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作品,讴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这就是褒优。对那些脱离人民脱离群众脱离生活的,缺乏正确历史观美学观引领的不良倾向敢于批评、指出不足,这就是贬劣。要达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目标,其中,必须有效引导创作,引导创作者以后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题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赋予我们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的任务。长征题材的创作取得了很大的丰收,过去一段时间长征题材比较单一的宏大叙事,脱离了底层叙事,不接地气不通民心,一段时间又出了一批作品用底层叙事丢开了宏大叙事,结果就使长征这一人类精神史上的奇观离开了真实的历史大背景,这就要靠文艺批评来说:“最好是把底层叙事和宏大叙事结合起来。”例如电影《血战湘江》,既有伟人形象的塑造,又虚构了底层的一家人,完全看到了长征是理想和信仰的一次伟大远征,这不仅是伟人的理想,而是在党的引领下,老百姓也有理想。作品还看到了长征又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盲目听共产国际的错误指挥在实践中受到了检验。它运用了底层叙事之后,展示了这又是一场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老百姓追随了共产党。这就证明,好的文艺评论是能引领创作的。

  艺术教育除了通过大中小学、社会的艺术教育团体来增进国民素质,还可以通过文艺评论。文艺评论本身就有艺术教育的功能。胡适提出宗教救国,是从西方基督教国家引入的思想,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美育就是我们现在讲的艺术教育,所以蔡元培把一流的美术家、音乐家请到北大去了。通过分析评论,我们就能提高创作者的审美创造能力,另一方面提升观众的审美鉴赏情趣和修养,相互促进。如果文艺评论不针对观众,审美情趣会越来越低,只会追求视听感官的刺激感,那么就不能引领。《百鸟朝凤》要靠制片人跪求票房,这是对电影鉴赏风尚的一种讽刺,需要文艺评论辩证地去看,就会指向净化环境的问题。文艺评论与创作确实是文艺事业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缺失了科学文艺评论的文艺事业,创作也不能得到健康繁荣。人们都承认,19世纪的俄罗斯文学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因为有一大批伟大的文学家,但同时又有一大批伟大的文艺理论评论家,引领了创作,又提升了大家的情趣。

  理论一经掌握,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

  记者:请您展望一下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给文艺界带来怎样的变化。

  仲呈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关键时刻吹响文艺进军的冲锋号,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明确的行动指南。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深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旦为人民群众学习、领悟、践行和掌握,就一定会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推动文艺事业的健康繁荣,迎来我们社会主义文艺的又一个春天。

  用“六个坚持”

  落实总书记“五个要求”

  □ 沈文忠(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个方面的希望,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极大的启发。讲话特别对新形势下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五个方面的要求,为今后文联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给文联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落实总书记“五个要求”,就要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办法是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工作导向,是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这一本质属性的要求。上海市文联不断强化主席团的业务指导功能,发挥文联和协会主席团与各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资源优势,加强对各类重大文化活动项目的总体策划、学术评估、业务指导和运作督导,推动文联重大文化活动项目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社会价值的全面提升,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工作导向,发挥“主旋律”“正能量”的作用和影响提供艺术和学术的强有力支撑。上海市文联还不断地提升所属媒体的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功能,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加强各协会文艺评论力量,充分发挥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综合优势等,努力构建专业性与社会性结合、专题性与综合性结合的文艺评论格局。

  坚持助推文艺创作繁荣和文艺人才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助推创作繁荣、助推人才发展,为“出人出作品”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强大的保障,这是文联的主体工作。上海市文联2011年确立“五个推动”计划,即推动创作繁荣、推动人才成长、推动文化惠民、推动建言献策、推动自身建设。将后三个推动作为创作和人才的取向和保障,由此实现文联围绕大局、履行职能、服务会员、面向群众的工作愿景。通过不断强化“五个推动”,文联正向“深扎形成制度、扶青形成阶梯、展示形成品牌、助创形成方法”的更高目标努力发展。为鼓励更多文艺工作者勇攀艺术高峰,发现和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上海市文联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制定文艺人才成长助推规划。近年来,上海市文联开拓了各艺术门类文艺作品的孵化平台,大力推介有创意、有潜力的文艺创作成果,在全国各类奖项评选中取得优秀成绩。

  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面向整个文艺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上海市文联将工作重心下移,纵向下到基层;将服务对象扩展,从“家”“者”横向延至“界”。正积极提高主席团、全委会、理事会等各层面的基层一线成员的比例,探索机关的“扁平化”管理、协会从“家”“者”到“界”的全覆盖,具体包括试点构建“非会员服务平台”,将原面向会员的各类活动向文艺界的非会员开放,建立非会员联系和服务体系;提升协会专业委员会的协调性和参与度,使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实现多样化,平台实现社会化;关注“文艺海漂”的生存与发展状况,配合有关方面拾遗补缺,做好服务;配合市委宣传部落实中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为扶持对象量身打造培养推介平台,组织举办各类展览、展演及艺术培训研修班,加大发掘、宣传优秀青年文艺人才的力度;所属媒体由以往重点报道“家”的文化艺术成就,向对“者”的发现、评论和宣传扩展,为中青年文艺人才的成长成熟、成名成家助力。

  坚持凝心聚力与行业建设

  行业建设是文艺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已成为文联增强文艺界凝聚力的关键和重要的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文联作协要“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为文联开展文艺界行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上海市文联开展文艺界行业建设起步甚早,包括建立上海文艺维权中心、创设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等。2015年,围绕“艺联”成立10周年开展了行业管理服务系列活动,系统地总结艺联“绿色通道”、艺术专业技术水平认定工作和维权服务项目方面的经验,尝试向其他专家协会进行推广,为人才引进和创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上海市文联已根据相关协会的工作经验、结合文艺工作者的诉求,研究制定了《上海文联加强行业建设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资质认定、维权服务等功能,推动行业自律建设。努力提升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文化品牌建设与不断开拓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期望文联、作协增强行业影响力。扩大文联、作协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打造文化品牌。多年来,上海市文联坚持做大做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上海美术大展、上海书法大展等传统文化品牌,做到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和时代特征的紧密结合以及专业性与大众性的紧密结合,打造深受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市民欢迎、海内外享有美誉的文化品牌。同时根据文艺发展规律和市民需要不断创新,推出上海创意设计展览等新的文化品牌。“拥有真正强劲的文化品牌,文艺工作者才会跟着文联和协会走”,已成为文联和协会干部的共识。

  坚持加强“工作软件”与“服务硬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文联、作协要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温馨之家,既要有前面谈到的引领风尚、推动创作、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基础,也要不断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当前,文联的职能正在从最初的“联络、协调、服务”演变、扩展成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如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延伸手臂、创新发展,切实提高思想和工作水平,成为摆在文联干部职工面前的必须解决的基础问题。上海市文联一方面运用专家资源为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一方面实行轮岗,提升干部基层工作能力与经验。根据《上海市文联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还将建立干部联系团体会员和文艺工作者制度,配合“遴选制”“专挂兼”等,最终形成以协会为主体,面向基层、职责明晰、合作有力、运行高效、服务便捷的工作队伍。2016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心下,文艺会堂修缮一新,重新开放,不仅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会友、聊天,畅谈创作构思、策划文化项目的场所,更成为各类文艺成果展示、创作评论和培训的好地方。上海市文联将努力使文艺会堂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上海知名的重要文化活动场所。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