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有法可依,助力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11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以146票赞成、1票反对、8票弃权,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以下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该法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进行了详细规定。在正在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于冬、李少红、霍建起、吴京等业内人士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正式出台,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并就该法的细化完善及中国电影的创新发展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建议。 ——编 者

推动供给侧改革,主旋律大片大有可为

于 冬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

《湄公河行动》剧照

  中国电影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实属来之不易,相信《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将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时至今日,我们的市场扩容了,制作技术提升了,放映条件提高了,中国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电影生产大国。那么中国电影产业在未来的十年,将主要依靠什么力量增长?在我看来,主要还是要靠产品质量的提升。中国要进一步发展成为电影强国,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有效集中资源,进行供给侧改革,在提高产品数量的同时,着重强化产品的质量,打造精品工程。传播正能量、有市场号召力的商业大片,理应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排头兵。

  面对好莱坞大片这样行销全球的“百年老店”,国产电影该如何修炼“内功”?我认为,唯有不断完善电影工业体系这一条道路可走。在与好莱坞大片正面较量的过程中,国内电影创作者逐渐探索出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以喜剧片、爱情片、公路片等相对低成本的类型抗衡好莱坞的科幻大片、魔幻大片,屡屡实现“以小搏大”的壮举。但从根本上说,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强大起来有两个标志,一是本土电影在本土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二是本土电影具有强大的海外市场辐射力。喜剧片、爱情片等类型“文化折扣”较大,一旦走出中国市场,就很难有立足之地。要加强中国电影的品牌价值,还是要在不断完善电影工业体系的前提下,多生产面向全球市场的优质高投资影片。

  在好莱坞,系列产品的研发是电影公司的重要生命线,《钢铁侠》《蜘蛛侠》《蝙蝠侠》等系列影片,是各大公司的“看家硬菜”。但在中国,由于缺乏好莱坞式的制片厂制度,很多优质内容和优秀IP还掌握在创作者个人手里,因此要创造优质的商业电影产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造延续性的IP链条,这项工作必须要由大型制片公司来完成,而无法通过个人或小型团队完成。

  就博纳影业近期的实践而言,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再到《建军大业》,我们在制作主旋律商业片的道路上不断尝试和前行着。一部红色经典,用现代技术手段拍摄,用商业电影形式包装,再用好莱坞大片方式制作,最终形成了不一样的《智取威虎山》。在影片结尾,一位海归少年与穿越到现代的杨子荣、少剑波、小白鸽欢聚一堂,影像足以感动观众,令他们体会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既然如此,创作者还需要苦口婆心地讲大道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性毫不矛盾。

  主旋律与商业片的融合,应当具备几个要素。首先,要有当红明星担纲主演,比如《智取威虎山》中的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湄公河行动》中的张涵予、彭于晏,而《建军大业》更是请来了50多位年轻明星,我们希望在银幕上打造中国式的“超级英雄”。其次,要用先进的电影创作手法结合真实事件进行创作,比如《湄公河行动》取材自震惊世界的“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是备受全国人民瞩目的真实大案,影片展现了我国公安干警长达八个月的艰难抓捕过程,其间运用了大量动作片、警匪片的商业元素,成为吸引观众进入影院的重要原因。第三,要依托优秀的制作团队,在制作《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和《建军大业》时,我们专门聘请了好莱坞大片级别的幕后制作团队,以确保影片的视听品质。

  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了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这次史称“南昌起义”的革命行动,标志着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人民军队正式创建。不久前刚刚杀青的《建军大业》,聚焦的正是这段波澜迭起、热血激昂的革命年代。在影片中,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粟裕等伟人由刘烨、朱亚文、欧豪、刘昊然等年轻演员饰演,我认为这毫无违和感,因为领袖们在当时也是年轻人,正由于他们的年轻无畏和对国家的热血忠诚,才造就了建军的伟大事业。我们希望这些演员能够再现领袖人物青年时代的风采,令影片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影院,重温那段燃情岁月。

期待自下而上地完善法律

李少红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

  从2011年12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到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5年来,从政府管理者到电影业界,各个层面的人士都在为这部法律的出台不断努力着。作为一个导演出身的电影人,我过去对电影行业法律法规的了解并不多,更谈不上系统。但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工作期间,我因工作之便了解了许多电影法方面的知识,愈发意识到在法律层面规范电影行业势在必行。

  毫无疑问,《电影产业促进法》将长期以来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成熟经验上升为法律,为未来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对中国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就目前来看,这部法律还比较粗泛,我认为立法者下一步要做的是细化条文,增强本法律的可操作性。要知道,一部法律如果制定得不够具体、细节不够清晰,在执行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临界点甚至盲点。

  然而,《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细化和完善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以我国电影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为依托。其实无论大陆法系还是英美法系,国际上有很多成熟的文化产业法值得我们借鉴。美国的电影产业发展了100多年,期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件数不胜数,因此美国的电影法拥有极其深厚的历史积淀,通过对案件实例的大量积累,美国的电影法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制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相对而言,中国电影产业起步仅仅10余年,我们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不可能跨越电影产业的发展阶段,迅速成为一部极其完备的法律,它的完善与电影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此外,我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是以政府层面为主导的,贯彻执行基本也是从上至下的。但在细化和完善电影法的过程中,需要更多业界人士贡献智慧与力量,像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这样的行业团体组织应当发挥更大的功能,自下而上地协助立法者完善法律细则。在好莱坞,除了政府的监督,电影行业内部的规范和管理功效巨大,因为协会组织对于本行业的产业状况更加了解,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更为有的放矢。

  一个成熟的行业协会,威信并不仅来自于它有多么多的资金、有多么多的会员,而在于它有职能、够专业、有内涵。一个行业协会如果没有具体职能,只靠会员对于电影艺术的情感来维系,实际上是难以为继的。这个协会只有同所有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职业资质都关联紧密,才具有凝聚力,才有能力真正保护行业内的从业者,才能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希望,中国电影各大行业协会的职能在未来能够有所拓展。

  2017年,中美两国将就进口片配额进行新一轮谈判,届时好莱坞大片的进口数量和分账比例都将进一步提升。所幸的是,近几年国产电影并没有因为好莱坞大片的冲击而萎缩,反而票房节节攀升,体现了中国电影的实力和韧性。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后,中国电影产业应当进一步进行结构性调整,除了占据市场主流的商业电影,现实题材影片、文艺片也应当百花齐放,获得各自的生存空间和固定的观众群体,这对于中国电影的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要知道,模仿好莱坞商业巨制并不是国产片的唯一出路,创作与中国观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影,同样是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突围之路,因为再棒的好莱坞创作者,或许都无法拍出中国观众当下的幸福与迷惘。

 

艺术电影理应获得一方天地

霍建起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导演

《大唐玄奘》剧照

  作为一名创作者,我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思考的更多是艺术本体的东西。但我相信,《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正式出台,将让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拥有完善的法律规则,也让电影人在创作过程中有法可依,鞭策着电影人更加自律、更加遵纪守法。我希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能够加强对文艺片、现实题材影片等类型的保护和扶持,促使更多优秀影片诞生。

  在当今的电影产业环境下,占据市场主体的大多是一些商业片和IP电影,主旋律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市场空间仍有待拓展。社会不断发展,时间永远向前,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的时代痕迹,当下的观众最关注的可能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元素,这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亮色,也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并没有高下之分。有些电影类型曾经在自己的时代取得过辉煌,但在当下这个时代却并不那么受重视,也没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这不意味着它们不够优秀,因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电影人的创作受到自身人生经历和时代审美的影响,我更加欣赏一种顺其自然、尽力而为的创作态度,不一定非要为了追赶时髦而创作违心的作品。

  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中,什么样的食物都应该有,不能有人爱吃汉堡包,大家就都去做汉堡包。汉堡包可能卖得很好,但制作简单,消费得也快。还是应当有人静下心来,去做一些复杂的、可能没那么容易被人们接受的食物。其实拍文艺片也是这样,有些文艺片难以被市场接纳,并不是因为它不够优秀,而是因为目标受众太少。事实上,文艺片具有更加深刻的思想内涵,并不意味着必然远离观众。如果一部文艺片契合了某些社会热点,获得了商业上的可能性,再辅之以行之有效的营销,也完全有可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在创作《大唐玄奘》这部电影之前,我其实并没有想得很多,只是觉得玄奘西行这个题材值得去拍、玄奘这个人物值得去表现。这么多年来,唐僧的形象跟真正玄奘的形象是不太一样的,我很希望在电影里呈现一个真实的玄奘。至于影片的出品方和相关机构推荐它去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样的国际交流,无疑是一件好事。

商业电影也可以“以人民为中心”

吴 京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导演、演员

  《战狼2》剧照

  《战狼》的创作始于8年前,记得那一年我走在大街上,突然发现很多男孩子都以中性为美,不仔细看甚至分辨不出性别。我从小练武,被灌输的思想就是男人应该阳刚,这些年轻人的审美取向让我产生了紧迫感。我觉得电影人有义务表现当代中国人的情感、情绪和情结,振奋中国人的精神,所以萌生了创作《战狼》的念头。

  在过去的时代,人们一提到“爱国主义”四个字,便会热血沸腾,但现如今,“爱国主义”的地位却变得有些尴尬,好像成了一句口号,以至于当我启动《战狼》项目时,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掣肘和阻挠。但我不信这个邪,好莱坞能创造出兰博、“终结者”这样的硬汉,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为此我和主创团队深入研究了《超人》《钢铁侠》等好莱坞超级英雄片,发现它们就本质而言都是主旋律电影,只不过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内核包裹在了科幻片的外壳之中。科幻题材是美国人最擅长的类型,那么对于中国人来说,什么类型最得心应手呢?我认为是动作片。于是我们将《战狼》定位为一部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动作战争片。

  动作片并不是中国人首创的,但经过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几代功夫巨星的努力,动作片已经成为华语电影的标志。有人说华语动作片进入了瓶颈期,但我认为这一类型其实仍有深度开发的可能性。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和《一代宗师》就是很好的例子,原来动作电影也可以拍得如此意味深长。动作片的核心是动作,而将动作元素同其他元素进行有机糅合,便会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跟江湖结合就会产生武侠电影,跟侦破结合就会产生警匪电影,跟军事结合就会产生战争电影。动作片可以包罗万象,前提是主创者要有挖掘的意识和深入的思考,而不仅仅是为了呈现打斗而打斗。

  《战狼》中有一句宣传语:“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创作这部电影的过程让我深深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并不只是一个高大上的口号,还是极为务实的指路明灯。一个电影人不应该总是抒发自己的小情绪,而是要以人民为重,这种创作导向不是要迎合观众的喜好,而是要进行一定的良性引导。《战狼》之所以能够获得不错的票房,并不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品质有多么卓越,而是因为中国观众对走硬汉路线的战争电影有需求,影片里中国军人保卫祖国的神圣感和使命感,高度契合了当下的时代情绪。

  最近刚刚完成国内部分拍摄的《战狼2》,也像它的前作一样是一部数年磨一剑的作品。早在2013年4月,《战狼2》的剧本一稿便已完成,后来得益于观众们对《战狼》的认可,《战狼2》才得以顺利开拍。影片从今年4月开始筹备,6月正式拍摄,到11月杀青,5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充满艰辛。作为主演,我常常是前一秒还穿着军大衣,后一秒就脱得只剩短袖冲进雨中;为了拍摄水下打斗场景,我常常要在水里泡上十几个小时,又不能带氧气瓶,要轮换着吸氧,差一秒送不到就会窒息,全凭一口气撑着。

  《战狼2》延续了《战狼》的故事线索,但故事从国防边境转移到了海外,主人公冷锋将置身非洲开始新的战斗,影片的主旨也上升至呼唤世界和平。主创团队不惧各种危险深入非洲贫民窟,为的就是呈现一个真实的非洲,这片战乱、瘟疫肆虐之地,也令《战狼2》平添了几分厚重。而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3》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的加盟,则让《战狼2》的国际化格局更上一层楼,我希望将美国动作片的工业流程与中国动作片的灵动传统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