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姜昆代表:老兵不忘初心,继续攀登高峰

时间:2016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姜昆
0
老兵不忘初心,继续攀登高峰

 

□ 姜 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曲协主席)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党和人民感谢你们!”这些热情洋溢、真挚情深的话语,让我十分激动。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一种认可,是对我们常年坚持艺术创新、服务百姓、坚持在第一线为人民创作演出的表彰。一种崇高的荣誉感油然升起,一种肩上的担当感顿感沉重。作为连续七次参加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想,就是这种激励,一定能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德艺双馨为做人之本、事业之基,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努力拼搏,用优秀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从1979年参加第四次文代会开始,我一直在从事文化艺术创作和舞台演出实践,几十年没有离开过演出第一线。这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后,感到每一个字里都有着千斤的重量,每一段话中,都沁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文化前行和发展的希望,他在讲话中指出的每一种文化艺术方面存在的毛病、倾向,都是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事实,都是广大艺术工作者、亿万人民群众和广大观众,期待能够得到改变和解决的问题。字字切中时弊,句句都在为文化艺术工作“点穴”。

  他告诫我们:“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让我们“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每一句话,都像重锤一样捶打着我这个文化艺术战线老兵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告诉我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对那些没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而引发的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倾向,提出了忠告;对那些不能在作品中正确描写历史,搞历史虚无化和戏弄历史的人,提出忠告;对离开人民,关在象牙塔里去搞自我呻吟创作的人,提出忠告;再一次地告诫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指出不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这些讲话,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从来文化艺术,就有文野之分、雅俗之分。这些都是我们从事文艺创作、实践,来评定自己作品的价值的重要标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娱乐至上”“一笑遮百丑”“收视率”“现场效果”“时尚流行”这些字眼,一直在混淆着我们的视线,迷惑着广大受众的感官;包括一些媒体的盲目传播,使得一些“灰色文化”在“娱乐至上”的氛围里,培养了一批文艺“雅俗不分”的观众,没有完成文艺作品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的任务。对这些现象,艺术家们有看法,观众有反映,社会有舆论,但是总是不能让这些正面的反映得到明确的认可和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一针见血地“点穴”,真是大快人心!让我们更进一步地看到光明的前方。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的,要从自我塑造做起,养德、养艺,既出作品,也重人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永远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作斗争,树立创造史诗作品的雄心,让个人融于伟大的时代之中,为创造一个干干净净的,有中国特点的民族文化艺术环境,作出每一个人不懈的努力。永远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我从艺40多年,中国文艺事业的每一幅图画,我都感同身受。40多年的历程并不是很长,但是对于未来的前景,我充满信心,充满期望。我还要努力向上,为艺术拼搏。继续向低俗媚俗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要在今后前进的路上,弘扬正能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的期望,争取攀登新的高峰。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