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许钦松代表:“四方寸”间,长江依然恢宏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秦兰珺
0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文代会了,可依旧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在文代会期间为代表展出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中,他的作品《长江揽胜》就在其中。

  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创新”,他参与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的作品《长江揽胜》就是这样。长江对于中国人是说不尽的话题。在此之前,用不同艺术手法表现长江的前辈不乏优秀作品。重画长江,对于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许钦松非常清楚,这一次要表现的“长江”不是个人的长江、不是儿女情长的长江,而是象征着中华文明、流淌着民族精神的长江,所以他要做的是收起个人情感诉求,为长江找到民族化的、当代化的表达,让长江变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承载。

  许钦松说,以前人们一般会把长江画在一条长卷上,像张大千著名的《万里江山图》就是这样。可这次,由于国家博物馆的展览限制,他只能在“四方寸”中展现这样一个气势恢宏的史诗主题,所以他必须在构图上下功夫,把从前在长卷上舒展的长江变成在“四方寸”中曲折奔腾、东流入海,一方面满足“四方寸”的要求,一方面也象征了我们道路虽曲折、但前途始终光明的历史进程。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