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基层创新:聊城市文联创立实施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玳婻
0

  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优秀作品。创作关键在人才,在于能否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文艺创作队伍。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文联将改革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作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建立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最大限度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创作人才,正在逐步打造出一支素质较高、创新力强、具有影响力的文艺“聊军”,推出一批传承聊城历史、弘扬聊城精神、展现聊城形象的文艺精品。

  经过积极推荐争取,聊城市文联组联部主任张小军、聊城市签约作家范玮代表聊城文艺界,分别出席11月底在北京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聊城代表出席全国文艺界的盛会。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张小军代表,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期间,为我们带来了基层文联工作创新的鲜活案例。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山东代表团张小军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式

  深入调研,改革创新,创立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

  张小军代表介绍,近些年来,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聊城市的文艺创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一批较有实力的作家、艺术家脱颖而出。但与先进地市相比、与新的文艺形势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文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特别是缺少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时代气息浓郁、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经典之作,真正反映聊城本土文化的精品力作甚少;文艺创作形式单一,多是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缺乏组织精干力量针对重大课题的主题文艺创作,以致在历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及以上重要奖项上没有大的突破。聊城市文联调研后发现,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表面看,是文艺创作人才少,创作水平不高;深层看,是缺乏聚拢“拳头”的有效手段和激励文艺创作的人才机制,真正能打硬仗的文艺创作队伍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着眼于此,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2016年初,聊城市文联明确确立改革思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紧紧抓住中央、省市委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和人才工作政策落实的重大机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以发现人才、组建队伍、狠抓创作为切入点,以优秀文艺作品生产带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发展。经过反复调研思考、广泛听取意见,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发现培养文艺创作人才的新机制,推动文艺事业创新发展。

  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一经推出,就在社会各界和文艺创作人员中引起极大反响,吸引了一批资深作家、艺术家和文艺新人踊跃参加。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内,就有183名文艺创作人才被推荐。紧接着,聊城市文联又推出了《聊城市文联关于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的意见》,作为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的配套措施。截至11月,第一批59名、第二批25名签约文艺创作员的聘任工作顺利完成,对签约文艺创作员进行规划扶持、培训培养、宣传推介和奖励支持的一系列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一支规模适中、造诣精深、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文艺创作“聊军”初步形成,为繁荣聊城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张小军代表告诉我们,聊城市签约文艺创作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推荐对象主要是聊城市域内的优秀作家、艺术家,域外的作家、艺术家如每年能够围绕与聊城有关的主题进行创作,或每年能够参加聊城市文联组织的文艺创作活动,也可被推荐。另一类是特邀签约作家、特邀签约艺术家,推荐对象主要是聊城市域外的知名作家、知名艺术家,条件是:具有显著文学艺术成就、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关心、支持聊城文艺事业发展,愿意为聊城文艺创作倾心奉献或提携培育聊城文艺英才。聊城市文联预计每年发展一定数量的签约文艺创作员,不断扩大签约文艺创作员队伍。首批100人左右将于2016年完成,以后依据实际情况逐年确定发展指标。

  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借用了“签约”这一概念,与常规签约模式不同的是,聊城市文联将原来针对“小众”精英、花费买作品这一契约式激励创作方式提升为面对普罗大众、组建创作队伍进行精品创作生产的组织手段。它以不拘一格地发现和吸引人才为出发点,以改革人才发现和培养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海选”式开放准入模式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文艺创作人才团结在文联的体制之中,目的是将全市内外的文艺创作人才更好地凝聚起来,着力培养一支素质较高、创新力强、具有影响力的文艺“聊军”,带动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的全面提升突破。

  深化改革,多措并举,大力发现和培养创作人才

  张小军代表介绍,聊城市文联建立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首在改革文艺创作人才准入机制:一是改“申报”为“推荐”,由居高临下式的审查认定人才,变为求贤若渴式的发现人才、服务人才,号召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集体推荐、他人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发现人才、推荐人才;二是由“圈内”寻找人才扩展到“圈内圈外”全方位发现人才,拓宽视野,打破界限,采取开放式推荐,无论是文艺专业领域内的创作人才还是非专业非专职创作人员,均以其实际的创作水平和艺术成就为衡量标准,不再囿于技术职称和文艺家协会会员资格的限制;三是由“域内”推荐人才扩大到“域外”引进人才并举,放眼全省全国吸纳域外人才,除在外聊城籍愿意提供有关聊城题材创作、参与聊城文艺发展建设的常规性人才外,重点引进在全省、全国知名的作家、艺术家等高层次人才,形成边创作边指导、文艺创作和文艺队伍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四是以真才实学为标准,在尊重文艺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对签约文艺创作员不设专业要求、不限艺术门类、不限地域年龄,也不对其职责、任务及考核作过多规定。这种开放式准入模式的目的就是想最大限度地把各类文艺创作人才团结凝聚起来。

  其次是改革评审机制,高标准选拔人才。聊城市文联实施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行动迅速,组织严密,要求严格。市文联党组专门成立了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严肃工作纪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在评审工作中,按照“跳出聊城看聊城,站在山东看聊城,放眼全国看聊城”的要求,依托山东大学文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中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德艺双馨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分文学组、艺术组两个工作组对推荐人员及其作品进行专业评审,严格选拔评审程序,严格作品质量标准,严格创作实力把关。在评审委员会确定了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候任名单后,及时在市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上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各界对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艺术家才能入选。

  再次是改革管理模式,高起点培养人才。聊城市文联通过建立完善签约文艺创作员培养培训、创作规划扶持、奖励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作人才管理模式,着力提升签约文艺创作员创作水平和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对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的培养培训。聊城市文联组织召开了聊城市签约文艺创作员聘任仪式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了签约作家研修班,举行了签约艺术家学习交流现场会,邀请大量业界专家对签约艺术家进行培训、对作品进行点评。二是加强宏观规划和重点扶持。举办了签约文艺创作员聘任仪式暨创作计划推进会,对签约文艺创作员围绕“中国梦”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优秀传统文化、聊城经济社会建设和时代生活等重大题材的创作加强宏观规划和重点扶持;还将组建聊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加强文艺评论的力量,用文艺评论来引导创作,通过召开作品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组织文艺评论家对签约文艺创作员的作品进行指导把关,帮助其全面提升作品质量。三是加大奖励激励力度。采取组织采访采风团、建立文学艺术创作培训基地、与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创作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为签约文艺创作员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创造条件。适时发起成立专项文艺基金,对签约文艺创作员进行精准扶持。对其签约期限内完成的作品,重点推荐参评全市、全省和国家的文艺奖项。对获得省级以上重大文艺奖项的进行奖励。

  同时,聊城市文联还积极改革宣传推介机制,搭建展示平台,拓展传播渠道,对签约文艺创作员及其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推介。在市文联网站“聊城文艺网”、机关刊物《聊城文艺》、微信平台“聊城文艺”及各县(市区)的文艺杂志、上级文联作协系统的文学期刊与新闻媒体,开设了“签约文艺创作员聚焦”栏目,集中宣传推介签约文艺创作员的创作成果及其整体风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以作品推人才的良好局面。同时组织创作成果展示和评选活动,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年度原创文艺创作成果集中进行展示和评选。

  在改革服务方式,高质量服务人才方面,聊城市文联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提高为签约文艺创作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一是积极预见,主动引导。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助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转变,由原来的被动等待、事后奖励向事前引导、科学谋划、主动对接转变,着力提升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印发了《关于大力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的意见》,作为签约文艺创作员的配套措施。二是改革考评,动态服务。通过建立创作人才档案、跟踪服务、定期调研等服务和管理模式,形成签约创作员能进能出、梯次流动的考评机制。三是密切联系,用心沟通。诚心诚意与签约作家和艺术家交朋友,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文稿论证、作品出版、权益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为他们解决生活上、创作上的实际问题,以深入、细致、周到的服务,助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聊城市文联还专门聘请知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签约文艺创作员维权提供指导服务。

  扎实推进,重点突破,全力推进文艺繁荣发展

  张小军代表谈到,聊城市文联实施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目的是着力提高文艺的原创能力,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文艺作品。现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地推进:

  一是组建创作队伍,首先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截至10月31日,聊城市文联通过“海选”的方式,已经完成了99名签约文艺创作员的聘任工作,其中域内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84人,域外知名作家、艺术家李奇茂、常平安、刘玉栋等特邀签约作家、特邀签约艺术家等15人。一支潜力巨大、创新力强、造诣精深的文艺创作队伍初步组建起来,“有人干事”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聊城市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中,最大的63岁,最小的25岁,平均47岁。其中既有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又有富有发展潜力的艺术新人。这支签约文艺创作员队伍将是创作代表聊城创作水平的文艺精品,提高聊城文艺创作在全国、全省的位次和影响,推动聊城文艺繁荣发展出成果、上水平的重要力量。

  二是瞄准重大主题,解决“干什么事”的问题。在初步建立签约文艺创作员队伍的基础上,聊城市文联把解决“干什么事”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经过精心谋划,市文联把组织重大主题创作作为签约文艺创作员队伍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扎实推动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进入出成果、上水平的新一阶段。

  聊城市文联举行签约文艺创作员聘任仪式暨创作计划推进会,主要就是动员签约文艺创作员积极申报自己的创作计划,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聊城发生的重大事件为素材,紧紧围绕聊城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作推出更多反映波澜壮阔的时代生活和社会进步图景、展现时代精神和聊城风貌的文艺精品,用文学艺术生动写好中国梦聊城篇章。

  为增强签约文艺创作员对聊城历史和现实有关情况的认识和了解,会上还特邀聊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改革办、聊城传统文化研究会的有关人员为签约文艺创作员做了有关聊城革命文化、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优秀传统文化等的专题讲座,为签约文艺创作员开阔艺术视野、激发创作灵感、寻找创作素材、明确创作选题,围绕重大主题开展文艺创作提供指导和帮助。首批签约作家于兰结合自己刚刚在《人民文学》发表的长篇散文《曲尘花》的创作体会作了典型发言,各位签约文艺创作员一一发言谈了自己的创作设想。市文联同时发放了创作计划申报表,要求创作员将自己的重点创作计划尽快报上来。以这次会议为标志,一个有组织的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正式启动。

  三是统筹各种力量,解决“如何干事”的问题。张小军说,今年12月起,聊城市文联将按照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的整体部署,在上报的签约文艺创作员创作计划的基础上,通过重点选题规划论证会、评审会等形式,遴选确定一批围绕“中国梦”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优秀传统文化、聊城经济社会建设和时代生活等重大题材、创新力强、能冲刺省级及以上文艺大奖的作品进行重点扶持,并陆续公布重点创作计划目录。对已纳入重点创作计划但签约文艺创作员不能独立完成的作品,积极创造条件,邀请全国全省的名家进行指导、合作进行创作,帮助其提高创作水平。同时,在特邀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与签约作家、签约艺术家之间建立常态化的密切联系渠道,形成一对一帮扶指导机制,充分利用名人名家的指点带动作用,全面提升聊城文艺发展的整体水平。

  为了更好地为创作服务,聊城市文联正组织力量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编辑出版《文渊艺海话聊城》一书,系统整理与文艺创作有关的聊城历史文化资料;二是委托专门机构将现存的聊城地方志等文献资料收集并在文联网站公布,为文艺家进行创作提供方便。

  进展良好,成效初显,社会各界赞誉有加

  张小军代表向记者列举了聊城文联工作创新取得的各项成果进展,她说,自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实施以来,一大批优秀的文艺创作人才脱颖而出,一支各文艺门类均衡发展、老中青人才优化配置的文艺队伍初步形成,聊城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呈现出崭新风貌,文艺创作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聊城市涌现出一大批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聊城市签约作家于兰一万余字的长篇散文《曲尘花》于2016年9月在《人民文学》发表,聊城市签约作家留待(郭贵宗)2.9万字的中篇小说《镇物》也即将在《人民文学》发表。聊城作家在这一殿堂级文学专业杂志上连续发表分量如此重的文学作品,不但在聊城历史上是第一次,而且在全省近几年也是少见的,引起了省内外文学界的瞩目。聊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凯英、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杨连柱先后在北京举办书法展和美术展。本土艺术家在首都专业艺术场馆举办高规格的个人展览,在聊城书画界同样是首次,展示了聊城书画艺术家的造诣,标志着聊城艺术家个人创作水平的新突破。今年聊城有两件作品荣获第九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二等奖,东阿县杂技团的舞台杂技在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获二等奖第一名,也是历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另外,聊城市签约艺术家孙宝欣的作品《套娃》入选“第四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作品展”并获得优秀奖,签约艺术家李保强的钢笔画作品《马庄春雨》也参展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新钢笔画学术展。

  张小军说,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欢迎和称赞,推荐、评审、聘任、培训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广大创作人员的积极性,聊城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文联、省作协都对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张小军告诉记者,聊城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庆忠高度重视和支持聊城市文联的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多次听取市文联关于签约文艺创作员工作的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认为,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是聊城市文联培养文艺创作人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不断推出文艺精品的一项创新性举措,这在全省、全国也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用“新”、“广”、“深”、“严”四个字概括了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的突出特点,认为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将原来常规的签约、资金支持、交作品这一在契约合同约束基础上激励文艺创作的方式扩大提升为发现人才、组建队伍、创作精品的有效组织手段,是一项打破常规的创新举措,至少在全省是首例,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也认为,开展文艺家签约工作,聊城市文联在基层文联中是走在前列的,这不仅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文艺创作人员“散兵游勇、单打独斗”的状态,而且将行进在文学艺术创作道路上的中坚力量、精英力量集中起来,团体作战,使众多文艺创作员有了一个可以展示自己才华、向文艺前辈学习的平台。

  张小军还介绍了签约艺术家们的积极创作态度。签约艺术家孙振春表示,签约激发了更大的创作热情,作为聊城市首批签约文艺创作员,一定会不忘初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脚踏实地,全心搞好创作。签约艺术家、电视剧《铁血将军》编剧李金龙表示,会珍惜难得的机遇,树立高远目标,提升创作格局,搞好创作规划,推出更多展现聊城形象、山东形象、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大力提升聊城文艺界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山东省第一批签约文学评论家、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东方也表示,推行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使聊城文艺创作水平全面提升充满希望。他十分期待与签约作家队伍加强交流研讨,共同推出更多富有鲜明时代精神、具有鲁西风格和聊城气派的文艺精品。

  张小军告诉记者,聊城市文联签约文艺创作员制度的实施为聊城的文艺创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下一步,聊城市文联将继续改革创新,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管理服务,落实保障措施,下大力气组织和引导签约文艺创作员围绕重点选题创作文艺精品,为建设文化强市、推动聊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