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刘慈欣:让文学的目光由过去投向未来和星空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慈欣(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代表)
0

  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两句话印象很深:“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作为一名科幻小说的创作者,对这两句话有着很深的体会。科幻小说作为一个文学体裁,有着一个不寻常的特点:它是国家国力的晴雨表。这个特点是其他文学体裁所不具备的。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度,有可能产生世界文学的经典作品,比如过去的俄罗斯文学以及现在的南美魔幻现实主义。但科幻文学要想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只能在富强的国家。在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之际,世界上第一篇科幻小说在英国诞生,后来随着英国国力的衰落,同时随着美国的崛起,世界科幻文学的重心相应地由英国和欧洲转移到美国。

  近年来,中国的科幻文学迅速受到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受到欧美国家的关注。中国的科幻小说连续两年获得美国科幻文学的最高奖项雨果奖。翻译成英文在欧美出版的中国科幻小说在英文世界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翻译输出国外的中国小说销量的纪录,这绝不能仅仅从中国科幻小说本身来解释,这与中国国力的增强,进而使得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存在感的增强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呼吁文艺要“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这正是对科幻文学最准确的描述。科幻文学是最具现代性的文学,对建设创新性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科幻文学也是最直接地描述中国梦的文学,用文学和想象展示现代中国人对未来和星空的想象。

  作为一名科幻作者,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是最大的幸运,应该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让文学的目光由过去投向未来和星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