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0

  坚定文化自信 振奋民族精神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思潮纷繁的历史时空,中华民族如何认清自己是谁?在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中国如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在自己的作品里熔铸民族魂魄、彰显中国精神?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对国家、对民族的重大意义,对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发热烈的反响和强烈的共鸣。

  文化,是中华民族永不更改的胎记、永不变异的基因、永不湮灭的灵魂;文化自信,广泛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奠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决定了中国故事的主线、中国声音的主旋律、中国形象的主心骨。

  要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夯实对中华文化的文化价值、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奋发向上、开辟新境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融合、转化、创新,使中华民族焕发新的勃勃生机。这一独特的精神标识,正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根据;这一独特的精神标识,正在世界上放射出越来越璀璨的光辉。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对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创造的辉煌文化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无比自信。

  要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对历史负责,与时代共振。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正确认知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艺工作者才可能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时代坐标,文艺作品才可能有深刻的思想、深邃的内涵、深远的影响;错误认知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艺工作者就会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沼,文艺作品就可能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求史识、增史才、立史德,创作既符合艺术规律又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文艺作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是文化自信的深刻体现。在当代中国,就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写下生动而深刻的精神传记。

  要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就要肩负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在当代中国,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自信。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个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一脉相承到今天,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创作更好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

  唯有文化自信,才能为民族铸魂养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将文化自信转化为艺术创造的活力,激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满怀信心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