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根植电力沃土 打造文艺精品
  ——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自2011年以来,电力文学艺术协会(以下简称电力文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着力强化协会服务功能,团结、组织、推动各专业协会,始终坚持根植电力丰厚沃土,始终坚持精心打造电力文学艺术精品,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组织建设,重视发展规划。2011年中国文联批复“同意成立电力文学艺术协会”,电力文协在杭州成功举办了电力文协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及理事成员,并修订了章程,建立了以电力文协为首,电力摄影家协会、电力作家协会、电力集邮协会、电力书法家协会四家专业协会为支撑的文协组织体系。开立了银行账户,办理申领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注册、财政票据等,履行民政部社团管理局网上登记申报、备案、年检等手续。为谋划电力文协健康有序发展,电力文协召开五年发展规划课题研讨,五年来参与中国文联各项培训及专题讨论,多次召开主席团及秘书长办公等会议;增补多位副主席、发展推荐若干会员及文艺志愿者,电力文艺家队伍不断壮大;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开办了电力文学艺术协会、电力作协微信公众号,建立了QQ群及微信群。
  打造主题活动,体现文协价值。2013年,电力文协在全行业内征集电力题材的《电力之歌》《电力之光》优秀作品,评选出电力金曲、银曲、优秀入围作品各10首,于第二届“中国电力主题日”活动当天在山东威海组织了“电力之歌”电力职工文艺汇演。2014年“中国电力主题日”活动当天,电力文协举办了“感动电力”员工主题演讲比赛和“中国梦”电力员工主题书画展览;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全国产(行)业文联展演活动,电力文协荣获多项优秀组织奖。其中电力文协选送的9幅美术作品、11幅书法作品获优秀作品奖,4个舞蹈作品分别荣获最佳作品和优秀作品奖,28幅摄影作品获最佳作品和优秀作品奖。另外电力摄影家协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办了65周年的摄影精品展并获特别贡献奖;2015年协办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电力文协选送113篇作品参赛,多类作品获得金、银、铜多个奖项,5家电力企业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协同有关专业协会深入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电力文协推荐的5位文艺志愿者,受到中国文联表彰。2016年协办“创新、创业、时代之歌——全国企业书法美术摄影创作展示活动”电力文协报送美术作品19幅,书法作品40幅,摄影作品60余幅/组,多幅/组作品入选。
  书画活动精彩纷呈。五年来电力书法家协会举办了十几场笔会,如“庆祝华北电力大学建校55周年——书画艺术家走进华电”笔会、“喜迎十八大,走进特高压”书画笔会;举办了多场深受行业内外书法家广泛关注的大展,如第三、第四届全国电力书法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全国电力优秀书法作品展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电力书法作品展。参与主办了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石油、金融、铁路、电力、煤矿行业书法作品展。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等。
  摄影艺术广泛传播。五年来电力摄协在大亚湾、阿尔山等地成立创作基地。举办14场创作研讨及培训班。承办第一、第二届全国电力职工摄影大展和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浙江能源杯”摄影艺术展。2013年,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联合评为全国文联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组织电力行业50余名摄影家,来到浙江三门火电、核电基地,举行“中国梦·劳动美”电力摄协文艺志愿者公益拍摄活动。2016年主办了“7·26电力主题日——电力现场一日人文影像采集”活动,于7月26日凌晨至晚12时,24小时内全国电力行业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相机走进生产、建设一线基层,用摄影镜头记录下电力工人战高温、冒酷暑、忘我工作的动人场景,以及默默奉献电力安全生产的精彩瞬间。
  电力作家佳作不断。五年来,电力作家业余写作,创作出了一批有影响的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据统计,电力作家创作的文学专著300部,发表于各类报刊的小说、散文、诗歌、杂文、报告文学等数以万计,影视剧文学30多部。许多佳作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一批优秀作品进入全国文坛评奖行列。如:任林举的报告文学《粮道》荣获全国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还有一大批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不同的影响。
  集邮展现正能量。五年来电力集邮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集邮学术研究成果斐然。2011年参加第27届亚洲国际邮展。推荐制作多部集邮作品获亚展参展资格。李静波的集邮展品《自行车运动》荣获金奖;王俊生的集邮展品《干杯!——我们喝酒吧!》荣获大镀金奖;组织参加中国、俄罗斯集邮文化周暨航天专题邮展;组织4部集邮作品参加由北京集邮协会、华夏集邮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2013年,举办“美丽中国、精彩电力”全国电力行业集邮展览。2014年组织选送6部邮集,推荐10部作品参加“长沙第16届全国集邮展览”,作品全部获奖。2015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邮展。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摄影艺术展览开幕式现场
  “情系中国梦”主题摄影展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揭幕
  北京2013全国电力行业集邮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2年5月23日,中国电力作家协会组织32名作家赴延安创作采风
  电力作家在重走长征路时采访当地居民
  由蒋桂云创作的人文影像作品《挥汗如雨》
  “喜迎十八大,走进特高压”书画笔会活动
  送福到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现场
  中国电力主题日文艺演出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