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工作五年回顾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组织创作出精品 建设队伍聚人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工作五年回顾
  五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和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稳定器、大熔炉、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努力推动兵团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一、抓创作
  (一)建立健全文艺创作机制和制度。兵团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实施兵团文艺精品工程的意见》和《兵团文艺精品工程扶持资助办法》。从2015年开始,兵团每年从财政中列支专项资金扶持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队伍建设。兵团于2013年设立了“绿洲文艺奖”(省级),2014年组织了首届“绿洲文艺奖”评选活动,评出作品奖34部,特别贡献奖6名,突出贡献奖7名,贡献奖16名,荣誉奖7部。形成有利于组织创作和鼓励出精品、出人才的政策环境和氛围。
  (二)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电视连续剧《化剑》,在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卫视播出后社会影响较为广泛;纪实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出版发行,并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召开了作品研讨会;歌曲《屯垦爹娘》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杂技《生命之旅》获武汉国际杂技比赛金奖;豫剧《天山人家》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剧目奖;少儿舞蹈《边境线上的小妞妞》获第七届“小荷风采奖”;小品《暖情》《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兵团卷)等作品在全国重要赛事中获奖。组织创作、出版了兵团《金戈壁文学丛书》35部;编写出版了《兵团文艺志》、兵团60年歌曲集《兵团赞歌》;创作完成了兵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重点作品和项目。组织完成了兵团题材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大牧歌》的创作拍摄工作。
  二、抓队伍
  (一)提高专业文艺队伍水平。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选派青年文艺人才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和鲁迅文学院等国家级艺术培训机构培训,组织作者参加对口援疆湖南省作协的培训。五年间共培训了9批59人次。二是邀请国家专业艺术院校教师和知名艺术家来兵团教学。五年间有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门类的20多批专家来兵团授课。三是提供专业文艺工作者展示、展演、展览作品的平台。组织专业文艺团体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有2位同志获“群文之星”称号;杂技《胡杨魂》获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银奖和总政治部宣传中心“军营大拜年”栏目最佳表现奖;青年歌手获央视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冠军歌手”称号。
  (二)培养基层文艺骨干队伍。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组织一定规模的文艺培训。兵团作协、书协、摄协、舞协、曲协分别为各师举办文艺骨干培训班,五年间平均每年培训500人左右。2015年开始实施“兵团文艺人才百千万培训工程”,当年培训1700名文艺骨干,覆盖全兵团。二是通过组织活动发现和培养基层文艺骨干。把基层“文化能人大赛”中符合入会条件的骨干吸收到各级文艺家协会中。三是发挥师、团文联作用,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带动基层文艺活动。积极组织电视青年歌手赛,个人音乐会,个人作品展,文艺讲座,书法进万家,送文艺进团场、进社区、进连队、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开展艺术普及教育。
  三、抓活动
  (一)连续12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都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团场、连队、车间、哨所慰问演出,为基层各族职工群众赠送书画、摄影作品和书籍,使广大职工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送欢乐下基层”已成为兵团各级文联的文艺品牌。
  (二)组织重大题材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各类文艺作品征集、比赛活动。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书法作品展、兵团成立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兵团少儿二胡大赛、兵团首届诗歌朗诵大赛。
  (三)组织文艺评论活动。召开《金戈壁文学丛书》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领导和国内著名评论家出席,扩大了兵团文学的影响。举办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屯垦爹娘》作品研讨会。召开反映兵团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生活的散文集《皮恰克松地》作品研讨会,并通过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各类报刊、网站进行宣传推介。
  2012年7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

  2014年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召开四届七次全委会

  2015年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四届九次全委会召开

  2012年9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兵团团歌大赛

  2015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文艺志愿者为红星一场赠送摄影作品

  2013年8月,《金戈壁文学丛书》作品研讨会举办

  2011年1月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组织文艺家到阿拉山口在国门281界碑前为哨兵献歌

  2015年8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邀请中国曲艺家协会赴兵团十三师慰问采风

  2011年8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深入二师25团团场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2015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法家在十三师团场现场创作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