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新疆文艺,亚克西!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新疆文艺,亚克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五年工作回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在喀什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在巴扎结米乡举行
 
  2011年以来,在中国文联的关怀指导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疆各族文艺工作者求真务实、主动作为,文联工作呈现出“思路清、联系广、状态好、影响大”的良好局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举办的“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诗歌朗诵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党组副书记阿扎提·苏里坦在“诗歌全疆行”活动期间慰问了文联驻村“三民”工作组
 
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工作常抓不懈,政治坚定性不断增强
  面对新疆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嚣张气焰,文联主动出击,召开文艺家座谈会,号召各民族文艺家撰写文章,深入基层宣讲,通过各种媒体“发声”“亮剑”,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唱响时代最强音——诗歌全疆行”活动、发表《永不沉默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维吾尔族著名作家、诗人、翻译家致维吾尔族同胞的公开信》等活动,主题十分鲜明、成效十分显著。每年组织上百位作家、艺术家深入南疆基层乡村开展宣讲、文艺演出,把党的政策传递给各族群众。五年多来,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表达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勇敢担当,用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联重点品牌项目深入实施
  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结对子”等一系列惠民活动,组织文艺家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子”等文艺惠民活动,广受基层各族群众的欢迎。从2012年开始,由文联每年筹集培训经费80万元,面向基层开展“千人大培训”活动。通过开展大讲堂,办培训班,开展文学创作、文学翻译、摄影、书法等10多个艺术门类的培训,有力地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文艺素养,各类受训学员人数已达22500多人。
重点文艺工程大力推进,文艺事业不断繁荣
新疆文学原创和“双翻”工作扎实开展。“双翻”工程自2011年年底实施以来,共扶持出版258部优秀文学原创和翻译作品,其中2012年出版48部,2013年出版70部,2014年出版50部,2015年出版35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七届六次全委会召开




中国文联新疆地区文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开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在伊宁县举办作家培训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四届阿肯阿依特斯大会现场

  新疆文艺展览(演)全国行项目成功实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文联先后在内地省区市乃至国外举办了“新疆油画全国行——情系神州”“大美天山——新疆中国画全国行”,赴澳大利亚举办“新疆风情美术摄影展览”“天山的祝福——新疆诗歌全国行”,通过推介新疆美术、摄影、诗歌等形式,有效地宣传了新疆,有力扩大了新疆文化影响,为外界认识新疆、了解新疆作出积极探索。
文艺人才队伍得到强化,评奖评论工作成果丰硕。每年组织选派大批作家到鲁迅文学院、上海作协、湖南毛泽东文学院等机构参加培训,举办多期新疆少数民族作家班。近五年来,已培训各民族作家多达500人,其中大多数是少数民族作家。建立了南山新疆作家培训中心,每年培训200人左右,主要培训南疆三地州的维吾尔族作家。截至2015年9月,新疆文艺界共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花地文学奖、山花奖、荷花奖、金菊奖、金钟奖、金鹰奖等共计374个奖项;共输送培养各民族人才500多人,培养拔尖人才28人,其中,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新疆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7人、自治区“天山英才”一人,自治区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国家级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及国家级“四个一批”人才各一人。
加强期刊阵地建设,各民族文学创作不断繁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驻恰木古鲁克村工作组爱心捐助现场



接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捐助的家庭与小学老师、工作组成员合影
 
  新疆文联所属有《西部》《民族文汇》《新疆艺术》(汉文)《塔里木》《文学译丛》《新疆艺术》(维吾尔文)《美拉斯》《曙光》《木拉》《柯尔克孜文学》《启明星》等五种语言文字的11家期刊。五年来,各类期刊杂志社抢抓机遇、创新工作,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定期完成出版发行任务,不仅未出现政治偏差和事故,而且通过召开编辑座谈会、读者见面会、文学讨论会,刊载正能量文章,刊文介绍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引导各族群众坚决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反对愚昧,走向光明,走向现代。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