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化清风”服务铁路一线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文化清风”服务铁路一线


——中国铁路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2015年4月,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送照片到铁路沿线活动在济南铁路进行

 

 

 

2015年12月26日,由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组织的首趟摄影专列从北京站开往满洲里拍摄呼伦贝尔冰雪节 刁红民 摄
 
 

 

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在全段担当的各次列车上开展了铁路春运送万福大型公益活动。图为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18次列车上,列车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福袋,送上祝福 金长曜 

 

 

 

2016年4月13日,“向人民汇报”摄影展在中央党校展出,原瑞伦的作品被中央党校收藏
 
 

 

“中国高铁走向辉煌——2015全国铁路摄影美术书法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 原瑞伦 摄

 

 

 

2016年3月2日,中国铁路文联召开理事会,选举王志国为中国铁路文联主席
 
 

 

2016年8月,中国铁路文联的文艺志愿者走进包头车辆段呼和浩特东动车所动车检修库,为一线职工送上书画、摄影作品 任卫云 摄
 
 

 

中国铁路书法家在合肥南站工地挥毫传情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文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以强队伍和出精品为主线,团结凝聚全路文艺工作者和广大文艺爱好者,紧紧围绕铁路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努力服务铁路发展大局、服务铁路职工群众。
大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带队的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铁路美术家协会、铁路作家协会和铁路摄影家协会组成的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赴呼和浩特铁路局沙良物流园区、动车检修基地、呼和浩特车站开展“中国梦·铁路情”送文化下基层活动。14名艺术家共创作书画、摄影作品近千幅赠送给铁路职工,赠送铁路作家的书籍40套,在夏秋之交的炎热节气里,给草原千里铁路线送来阵阵沁人心脾的“文化清风”。
  2013年5月3日,铁路文联组织艺术家参加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共同举办的“心系灾区 大爱雅安”中国书法界大型书法赈灾笔会。同年10月26日,铁路文联组织艺术家参加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情系红安”慰问活动,送上书画作品。
  2014年11月,铁路文联、人民铁道报社与西安局文联联合举办了“巴山魂·铁路人——全国铁路书法美术精品展”,共征集书画作品500多幅,展出130多幅,书法、美术各评选出最佳作品3幅、优秀作品10幅。展出期间,还组织近30名获奖作者到巴山站区进行现场采风创作,赠送书画作品慰问一线职工。
为旅客送福字送春联和摄影作品
  2015年以来,中国铁路书协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向旅客赠送春联和大福字上千份;在古城西安,参加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发改委等单位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成为一大亮点。春运期间,铁路书协为基层职工送了10万多副春联和大福字。同时,按照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组织十多位铁路书法家进行送万家、下基层、送“福”字、写春联活动,深入广州铁路集团怀化南站、机务公寓等基层站区,为过往旅客和职工书写1200多张福字和大红春联。
大力繁荣书画摄影创作
  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中国铁路文联和铁路摄影家协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中国高铁走向辉煌——2015全国铁路摄影美术书法展”。在全路29个参赛单位报送的2000多幅作品中评选出50件作品入选并参展,现场和网上展厅参观浏览达10万余人次,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网、人民铁道报、中国铁路官网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4年12月23日至2015年1月7日,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办、中国铁路文联承办的“中国梦·天路情·劳动美——青藏铁路纪实摄影展”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入选的200幅摄影作品,是从全路征集到的2000余幅摄影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作品主要反映了青藏铁路开通运营9年来,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和高原各族人民出行的便捷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推荐、西藏摄影家协会邀请,青藏铁路纪实摄影展作品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之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年首届西藏喜马拉雅摄影文化节”上展出,并获特别荣誉奖。
  各铁路局组织创作的文艺作品倍受关注
广铁集团公司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精心组织了三大类百余种展品,成为“文博会”的一个亮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西安局文联组织创作的小品《那年那月那一天》和《美丽的心灵》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比赛中进入决赛;郑州铁路局开展群众性“中国梦·铁路梦·我的梦”等主题征文活动,全路文艺爱好者踊跃参加,收稿上千,佳作颇多;济南铁路局摄影家协会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济铁百位老战士”拍摄活动,举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济铁抗战老战士图片展,展出优秀作品百余幅。青藏铁路公司文联实施“美丽中国·大美青海·魅力天路”微电影创作项目,历时数月创作完成了微电影《遥远的唐古拉》《五彩哈达》。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