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建设文艺家之家优良“家风”——中国文联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五年巡礼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送欢乐下基层”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践行有力,文艺创作创新求精,文艺典型人物德艺双馨……一个个壮阔画面、鲜活场景、生动面容、精彩呈现,勾勒出一条脉动有力的主线,也投射出五年来中国文联文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扎实的布局与推进、丰富的内容与形式、积极的成效与反响。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推进文艺行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文艺界产生广泛积极的影响。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使命,积极扎根人民,努力创新求精,推动健康批评,追求德艺双馨,展现出生气勃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唱响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是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概括。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履行职能、担当使命,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和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新举措、新办法——通过发布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制定颁布行业道德公约、发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等形式,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2012年3月2日,中国文联制定发布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积极倡导坚持爱国为民、弘扬先进文化、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宽容和谐、模范遵纪守法,倡导“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公约》发布后,迅速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广泛热议,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

  2014年9月3日,中国文联公布《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针对一些演艺界人士涉“黄、赌、毒”丑闻,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守护者,积极践行文艺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要求,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抵制“黄、赌、毒、黑”等违法乱纪行为,修身律己、磨砺品行、德艺双馨、行为世范。各地文联积极跟进,众多艺术家纷纷签名。

  2015年1月23日至24日,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强调,文艺界加强行风建设,就是要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等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会议明确要求,中国文联系统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采取有力措施,把行风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2016年10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成立,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和切入点,被正式纳入到专门的组织统领当中。未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将通过认真研究分析当前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为提升全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倡导德艺双馨,彰显榜样的力量

  文艺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中国文联始终高度重视文艺队伍的艺德建设。五年来,中国文联深入实施中青年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持续开展老艺术家终身成就表彰和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思想状况调研,落实密切联系文艺家工作制度,引导文艺工作者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德艺双馨。

  2015年9月15日,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54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联合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此次评选表彰活动是对近年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深入生活、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工作者,也彰显了榜样的力量。“见义勇为文艺工作者”韩雪、“最美志愿者”霍勇……一个个名字鲜明闪亮,展示了良好形象和正气新风,在文艺界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特别是阎肃同志“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先进事迹,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2015年以来在文艺界掀起了广泛深入的学习热潮。

  中国文联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进行了大力宣传,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和参与。比如,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学习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连续举办“榜样就是力量”先进典型座谈会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宣传报道了100多名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工作者、50多名文艺界行风建设先进典型。通过“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持续唱美德、颂新风。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和媒体平台大力配合,对德艺双馨先进典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集体或活动给予热情的宣传报道,本报通讯《“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演员”——李雪健的人生追求》等,获得了多方肯定。

  与此同时,中国文联还通过中青年文艺人才研修培训工程等项目,大力培育德艺双馨人才队伍,不断提升行业人才德艺修养。2016年初,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制定《2016-2017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对全国约13万文艺骨干进行培训。以此为契机,各类人才研修、培训工程深入推进。其中,仅中国文联承担的培训任务就有583期,培训人数多达11.5万人。

  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正气新风

  随着中国社会的全方位深刻变革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当下文艺界也出现了诸多症候。脱离人民、逃避现实,闭门造车、胡编乱造,无病呻吟、浮躁虚饰……一些现象相应滋生——消解崇高、解构庄严、娱乐化、庸俗化等不良倾向不同程度地存在,抄袭、山寨、粗制滥造等不良风气屡见不鲜,追腥逐臭、攀附权贵、涉黄涉毒、道德失范等现象时有耳闻。五年来,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正气新风,中国文联一直在路上。

  五年来,中国文联通过制定行业规范、道德公约等,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行业留清名。在中国文联制定发布《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等之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文联纷纷响应,以各种形式发布所属艺术领域、针对各地具体情况的行业公约,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开出负面清单。2015年11月,中国摄协、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评协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继发布《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中国文艺评论工作者自律公约》等。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参与到净化文艺队伍的行动中,坚决对“劣迹艺人”说不。

  五年来,中国文联通过开展健康批评,大力倡导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文艺评论中心,召开系列优秀作品研讨会,有力批驳个别作品中存在的不良倾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中国艺术报》等中国文联所属媒体,倡导评论新风,对文艺作品“三俗”现象、艺人涉毒涉黄现象等给予及时有力的批评,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改变文艺创作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伟大的时代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担当使命。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文联积极履行职能,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广阔的文艺实践中积极扎根人民、努力创新求精、推动健康批评、追求德艺双馨,在文艺界行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焕发出崭新风貌的文艺行业队伍,必将引领时代风气,为时代不断吹响前进的号角。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