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上善若“水” “水”阔天长——中国水利文协五年工作盘点

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二○一五年五月,水利摄影家在“引汉济渭”专题拍摄活动中考察汉江河道

  2015年,水利部领导参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书法展

  2016年,举办“秦岭深处”摄影作品展

  2015年,水利作家赵学儒的长篇纪实文学《顺水》改稿会在顺义举行

  2014年,水利文协组织水文化专家考察浙江海塘

  2015年10月,水利文协组织水利作家在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采风

  2014年,水利文协与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举办水利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

  

  2016年,水利摄协陕西水利分会与中国摄影家网站联合举办培训班

  2016年,水利摄协下基层为水利移民拍照,并送照片和春联

  2013年,中华水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举办“水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成立以来,陆续成立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集邮和水文化研究7个分会组织。2011年至2016年,在第六届水利文协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了水利系统的各项文艺活动。5年来,在水利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热心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积极参与下,中国水利文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有关文化宣传的中心任务,结合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实际,服务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尤其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结合水利部党组对水利行业提出的“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以水利实践为载体,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部署,开展了更加体现扎根生活、服务基层的水利特色的职工文化活动,为推进水利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提高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一、受水利部委托,与水利政研会等一起,主动承担起草《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年至2020年)》的工作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完成了起草任务。《纲要》以水利部文件的形式,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实际成果,向全国水利系统印发执行。由此,作为具有行业特色的水文化建设在水利部的指导下,全面推开。

  在贯彻落实《纲要》的进程中,2012年,水利文协又协助水利政研会,重新组建了“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2013年,水利文协参与制订了水利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编制的《水文化建设2013—2015年行动计划》中的文学艺术部分。2012年至2013年期间,水利文协及其水文化分会还与有关单位和地方共同举办了“治水与中华文明暨李仪祉水利思想研讨会”“水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二、确立以报告文学为创作重点的工作思路,与水利部有关部门共同举办征文活动。2012年,举办了“放歌水利——纪念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文学征文,2013年举办“水利情·中国梦”文学征文活动,受到水利系统内外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在协助水利部组织与中国作协开展的“行走黄河看水利”“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创作的基础上,支持水利作家和社会作家投入水利重大事件和重点建设的报告文学创作中去。近几年来,出现了《悲壮三门峡》《南水北调大移民》《鏖战唐家山》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作品。有的还被列入2012年、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加以介绍。

  三、秉承水利人写水利、唱水利、颂水利的水利文协工作传统,配合党和国家的重大宣传任务,适时开展既符合行业实际又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比如与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文明办联合举办了“放歌水利——优秀水歌曲展演”活动。

  四、发挥水利文协社团的文艺资源优势和组织服务职能,开展美术、书法、摄影等活动,推动水利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2012年,与水利部文明办联合举办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的“全国水利系统美术书法摄影展览”;2013年,举办主题为“聚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无锡和北京两地水利人摄影PK活动;2014年至2015年,水利文协以“实现中国梦·歌颂水利情”为主题开展多项群众摄影活动,包括“中国梦·夕阳情”老干部摄影比赛、“凝聚水文情·实现中国梦”全国水文主题摄影比赛;2014年,组织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廉政文化建设“清风”主题扇面创作活动。

  五、响应中国文联号召,深入水利基层和驻地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水利文协响应中国摄影家协会号召,组织部分水利摄影协会会员多次深入基层,以志愿者身份热情为职工、当地群众拍照,受到好评。5月23日是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水利摄影协会响应文联“惠民、为民、乐民”号召,组织小分队到北京怀柔清洁小流域示范村——琉璃庙镇西台子村,为留守老人拍照。水利摄协西安分会,发动水务部门职工,向周至县梅岭小学捐赠近1000册图书资料,又为280名少先队员拍照。2015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水利部精神文明办主办,《中国摄影家》杂志、西安市水务局、中国水利摄协和陕西省摄协承办,在古城西安举办了“影像中国梦”摄影艺术展暨汉城湖摄影文化周活动。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