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结硕果 三秦气象新

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文艺结硕果

  三秦气象新

  ——陕西省文联五年工作回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创作引导

  陕西省文联把学习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召开了座谈会,组织著名艺术家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和路遥故居进行采风和实地教学。贠恩凤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邢庆仁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在文艺界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作品。

  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春节前,陕西省文联均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5年来,共举办大型慰问演出19场,为近千名先进工作者赠送了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组织著名书法家70余人次深入社区、农村开展了义写春联活动;每年均举办“5·23到人民中去——陕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每次由近百人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团,深入全省各地及一线生产单位进行采风慰问。5年间,共举办了15场大型慰问演出,12场小分队演出,向基层300余名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以及搬迁移民赠送了书画作品,为基层文艺爱好者举办讲座、座谈等活动。文艺工作者把创作采风、汲取营养、锤炼品格与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工程取得丰硕成果

  “大秦岭·中国脊梁”文艺创作工程已被列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十三五”全省重点文化项目。启动了交响组曲创作、歌曲创作、《诗赋秦岭》编纂出版、国画作品创作等项目。组织知名作曲家赴陕西秦岭采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该采风活动做了相关报道;打造了大型交响音画《大秦岭》,在2016年陕西新年音乐会上演出,同年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进行巡演。征集歌曲40余首,搜集整理并向社会征集诗赋作品共4700余篇,编辑出版了《诗赋秦岭》。搜集并创作一批优秀摄影作品,编辑出版了《佛道秦岭》。在宁陕设立了省美协大秦岭艺术创作中心。先后组织画家在宁陕和铜川进行了采风创作,举办了“大秦岭·中国脊梁”中国画作品展。

  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实施了人文千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的114幅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形式感强,在今年陕西省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上重磅推出。在北京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之陕西油画、水彩、水粉画作品展览。策划了陕西相声神州行活动,先后走进上海、北京、江苏、深圳、甘肃、新疆等地,举办专场演出近20场,现场观众达2万余人。苗阜、王声携新作《这不是我的》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苗阜、王声、马腾翔、李小龙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中央电视台“五一”国际劳动节慰问演出、中国曲协“送欢笑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开展了“陕西快板讲陕西故事”创作展演活动,征集新创作作品24部,其中《中国好人严平安》获第三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二等奖。开展了“好歌唱三秦”文化惠民活动。举办了“新起点·新亮点”摄影大赛,将其中的150余幅(组)照片制作成108块展板,先后在省委西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进行展出,宣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辉煌成就,展现“三个陕西”建设的新成效。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春联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楹联作品2226副,评出“十佳春联”8副,“优秀春联”50副。举办了“首届陕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汇集了陕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近十年创作的百余种、两千余件民间艺术精品,8天时间内参观展会的游客达15万人次。

  在各类赛事评比中硕果累累

  陕西省文联推荐的卫小莉、张涛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张梦晗、李明萱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在第29届田汉戏剧奖评比中,甄亮、高字民分获理论文章一、二等奖,蒋演、马辉分获剧本一、二等奖。陕西省文联推荐的社火《祥天福地大社火》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社火大赛金奖,华县皮影《卖杂货》荣获“全国皮影展演暨山花奖·民间绝技绝艺”金奖。陕西省文联推荐的舞蹈《梦儿甜甜鼓儿圆圆》《我和驴儿嘚吧嘚》分获中国舞协少儿舞蹈展演金奖和银奖。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舰在亚丁湾》获得第三十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加强文艺队伍和文联自身建设

  举办了“百青计划”培训班,邀请仲呈祥、李敬泽、吴义勤等国内文化名家为青年文艺家授课。稳步推进陕西省著名文艺家艺术档案工程,该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编纂陕西省著名文艺家艺术档案450余份,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目前开始了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举办全省市县(区)行业文联负责人培训班5期,5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在南郑、黄陵等10余个县举行舞蹈编导培训班,共培训400多名中小学教师。

组织著名艺术家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和路遥故居进行采风和实地教学

到人民中去——陕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春联征集活动

举办戏剧艺术期刊论坛暨期刊工作交流座谈会

“百青计划”培训班

举办全省市县(区)行业文联负责人培训班5期,共5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实施人文千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举办舞蹈编导培训班,共培训400多名中小学教师

 

 

 

首届陕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现场

 

 

 

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获得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三十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陕西社火《祥天福地大社火》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社火大赛金奖

 

 

 

举办“陕西快板讲陕西故事”创作展演活动

 

 

 

“陕西相声神州行”走进天津、江苏、上海、北京等地

 

 

 

陕西省著名文艺家艺术档案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编纂艺术档案450余份

在北京举办“我们的中国梦”——全国优秀艺术作品展之陕西油画、水彩、水粉画作品展览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