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6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段冉
0
展现中华文明形象的艺术图谱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视频】“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讲话精神,运用造型艺术形式图写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历史,彰显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文化精神和审美追求,2016年11月20日,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国家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简称“历史画创作工程”)在广大美术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历经5年时间的认真创作、精心打磨如期完成,由146件(幅)作品构成的恢弘壮观的“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中央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参观画展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活动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央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财政部文化司司长王家新,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以及各创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参与创作的美术家,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人员及各主办方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孙家正宣布展览开幕。

  赵实、徐里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宣布“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开幕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赵实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表示,入选本次“中华史诗美术大展”的146件大型美术作品是广大美术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美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一批重要成果。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标志着中国美术在历史画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同时在讲话中,赵实还提到:“衷心希望中国美协认真总结此次创作工程的成功经验,为下一阶段认真抓好重大主题创作,特别是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的筹备工作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加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致辞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入选作品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嘉宾为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据悉,此次“历史画创作工程”完成后的全部作品将长期陈列于国家博物馆的主厅和各回廊中,能够在国家最高文化殿堂中陈列的视觉艺术品,是为国之鸿宝,堪比重器,其意义甚远。 

  “历史画创作工程”的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着文明历史题材艺术创作的结束。它应当形成开放的格局,欢迎后来的青年艺术家和专注于此的美术家们积极加入到持续的精品创作和经典创造中来,以更好更多优秀的历史画作充实、递补,置换并增色国家的文化殿堂,继续在中华文明历史画卷中留下当代美术家浓墨重彩的艺术篇章和文化奉献。 

  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11日。 

“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段冉 摄

  【部分展出作品欣赏】 


商鞅变法 (中国画) 赵奇

贞观盛会 (油画)孙景波 李丹 储芸声

鉴真东渡 (中国画)林海钟 郑宇 王素柳 虞仲伟 宋德澄


长城秋韵(中国画)王明明 李小可 庄小雷 徐卫国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