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青海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立足青海高原 勇攀文艺“高峰”

  ——青海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五载芳华,一路求索,一路收获,一路高歌。青海省文联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立足高原,勇攀“高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青海苍茫大地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文艺新篇章。

  青海省文联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培训活动
  ——奏响时代强音。五年来,一系列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时代正气的主题文艺活动在青海大地不断涌现。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庆祝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青海省文联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讴歌新中国、新青海建设的巨大成就。举办“青海民族团结进步杯——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系列展”“庆祝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梦 高原曲韵”全省优秀曲艺展演、“我们的中国梦”——青海省道德模范颂曲艺专场演出等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达250余场,受众150万人次,并连续举办环湖赛摄影展,为弘扬社会主旋律,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玉树地震重建期间,举办“新玉树、新家园”4·14玉树地震一周年美术书法摄影晋京展,成为青海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大型展览活动;圆满完成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和灾后重建展览馆展陈布展工作,连续3年举办各类纪念玉树灾后重建主题活动,全面反映和展示了新玉树的重建历程,讴歌了各路援建大军的无私奉献精神,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玉树地震一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
  五年来,青海省文联在文艺惠民方面成绩显著,紧密结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名文艺志愿者赴青海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艺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送欢笑下基层”和文艺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性品牌活动300余场,参加活动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超过2万人次,惠及群众达120万人次。去年,青海省文联打造文化惠民品牌,组织11个文艺家协会共同完成“送欢乐下基层——果洛州班玛行”春夏季文艺惠民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送去文艺大餐,传递正能量,奏响主旋律。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青海慰问演出

  青海省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到定点精准扶贫村慰问演出

  青海省文联组织省内艺术家到基层开展文艺慰问活动
  ——精品佳作迭出。五年来,一大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涌现。先后创作出版小说、诗歌、散文随笔、文艺评论、报告文学近400余部,创作小戏小品40余部,出版文学作品集56部,百余部(幅)艺术作品获省级、国家级文艺奖项;文学期刊《青海湖》出版发行超500期;整理出版《格萨尔》艺人说唱本学术研究成果《多元视野下的<格萨尔>文化》等专著20多部、“玉昆仑”“青海青”文学丛书五辑40部、“野牦牛”藏语文学翻译丛书16部。2015年,反映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大型文学集《青海,我的家园》出版发行,反响强烈。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积极召开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连续五年举办中青年作家读书班,出版各种体裁文学作品300多部,刊发各类期刊200多部,近百人获省级、全国重要奖项,在全国文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格局中为青海文学赢得了一席之地。
  ——文艺成果丰硕。五年来,一批有温度、有质量的作品分获国内外大奖:创作拍摄的电影《无手老师》在全国公映,并获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竞赛展映水晶杯奖;藏族舞蹈《嘉洛牧歌》《舞动和谐》荣获“炫舞辉煌”全国优秀群众舞蹈展演活动金奖;少儿藏戏《卓瓦桑姆》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剧目金奖;微电影《丹噶尔奇缘》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优秀摄影”奖等。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万玛才旦创作拍摄的母语题材电影《塔落》斩获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摄影家樊尚珍作品《大漠狼行》获第57届“荷赛”世界新闻摄影奖自然类铜奖和2014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填补了青海省在这两大重要奖项中的空白。这些作品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满载正能量,推动青海文艺勇攀高峰,并以崭新的姿态崭露锋芒。
  积极打造特色文艺品牌,具有青海代表性的文艺品牌《格萨尔》史诗文化研究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举办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西北音乐节”“国际拉丁舞大赛”等青海特色文艺品牌活动更加趋于时代性和国际性,通过国内国际视野的对话与交流,青海文艺发展显得更加自信,展现着“大美青海”的魅力。

2014年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现场

2013年中国·青海“玛域《格萨尔》文化”达日论坛现场

青海省文联、省作协编辑出版的大型文学集《青海,我的家园》座谈会现场

“2014·青海国际诗人帐篷圆桌会议”现场

“中国梦 高原曲韵”全省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举办
  ——工作卓有成效。五年来,青海省文联各项工作始终坚持科学创新发展理念,经过不懈努力,在自身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积极推荐文艺骨干参加省、国家级各类专业培训200场次,培训人员2500人次。辅导省内基层文艺工作者7万人次。其中,3人被评为国家及省级优秀专家,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3人被评为青海省“四个一批”拔尖人才,1人入选中宣部2014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五年来,青海省文联尽心竭力、高标准打造文艺创作平台,创办了“青海省文联群加文化艺术创作交流中心”,组建了“青海省青年艺术合唱团”,升级青海文艺门户网站、展示平台和传播平台。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成为联络和服务全省文艺家的便捷平台。青海文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青海美术馆落成开馆,青海文艺界多年的愿望终得以实现。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为文艺家颁发证书

青海省文联主席班果代表省文联向老人赠送肖像摄影

艺术家赴青海果洛州进行艺术创作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