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赵学敏自作诗书展二十四节气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赵学敏草书二十四节气作品——立冬

 

  11月12日起,赵学敏二十四节气诗书展览在中国生态书画院举办。本次展览展出中国书协理事赵学敏历经一年多时间创作的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新作品,历经三次修改诗文、三次书法创作;展览囊括分为三组的72件作品,另有一张长卷及两幅手札。诗作五言绝句律诗、七言绝句律诗皆有,语言朴素,情感真挚,诗文中所记的物候现象,是作者亲身经历而获取的第一手资料,物化为艺术形式,为生态文化的艺术表达,旨在唤起观者对农耕文明的深远记忆;书法五体兼备,以意象飞动、灵气畅流的书法作品,将物候记录、诗意表达、哲理感悟、艺术审美融合为一,在弘扬传统、艺术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赵学敏表示,二十四节气是华夏祖先千百年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科学遗产,始秦汉而逐步臻于完善科学化,且涵盖节日民俗等中华传统文化;至今,对工农业科技和人民生活都发生着重大影响。“我生长在农村,数年来多涉农村工作,故深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真谛。今以诗文描述节气变化特色,以书法表现诗文意韵,力求诗书合璧,意韵相成。”赵学敏说。

  本展研讨会同期举办。在研讨会上,郑欣淼、武春河、杨士秋、郑晓华、白景峰等书法界和文化界人士对赵学敏的二十四节气诗书的书法特色、艺术价值进行了点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表示,节气文化需要在全社会重新加以认识和学习,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赵学敏的诗作是他来自生活的生命体验。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表示,这一中国传统文化联系民风民俗的新系列,在传统书法语言的继承上,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赵学敏在书法技艺与内涵底蕴的提高上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