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互联网+文艺”走向深入——中国文联文艺信息化建设五年工作巡礼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 艺
0

  九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要求,中国文联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创性地大力加强网上文艺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网上文联、中国文艺网、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文艺资源云平台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努力推动中国文联工作手段创新性发展,扩大工作阵地和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的创新性融合,初步形成了有效服务文联工作大局的文艺资源信息服务体系和各级文联信息化建设共建共享的格局。

  推动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掀起文艺信息化建设热潮

  中国文联党组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对文艺创作生产、流通传播和文化消费产生的巨大影响,清醒认识到信息化对提升文联工作方式、扩大服务范围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把加强信息化工作、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作为把握当前和未来工作主动权的一项战略选择。

  五年来,中国文联党组不断调整和强化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新设办公厅网络信息处和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作为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部门和重点业务承担单位,积极推动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设置信息资源部、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专职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直属单位在5年中几乎全部增设专职或兼职的信息化建设职能部门,80%以上省级文联增设了专职或兼职的信息化建设职能部门,中国文联及地方文联信息化工作组织机构建设获得了飞跃式发展。2013年10月底,中国文联召开“中国文联网络与信息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文联第一次召开全国文联系统关于网络与信息工作的专题会议。其后,文联组织通过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会议、培训班、调研行动,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加强互联网建设的战略高度,认真梳理文联网络信息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阐明推进信息化建设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开展各级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思想动员,全面部署、扎实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网上文联”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出了提升网上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拓展网上服务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新方式,扩大文联组织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谋求文联事业新发展等重要目标和要求,掀起了全国各级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的热潮。

  在文联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方面,中国文联也加快了步伐。2014年,中国文联制定印发《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就加快文联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文艺传媒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引导力,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工作原则和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意见》的制定出台,使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工作有了纲领性文件,对加快推动网上文艺阵地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根据《意见》精神和要求,对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落实落细,把顶层设计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文联系统把“互联网+”意识、“网上文联”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

  建设网络工作平台,推动文艺工作智慧化,提升文联服务能力

  近五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开展办公自动化、在线办公、在线联络、在线评奖、数字出版、在线艺术基金众筹等电子政务工作平台建设,特别自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成立后,大力加强信息化工作平台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

  作为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专职单位,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积极利用新技术优势,大力研发、建设“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的智慧文艺/网上文联工作平台。2014年,文艺资源云平台一期建设完成,这是区别于商业化云平台、完全符合国家云应用要求的专业、安全的行业应用云平台。经过迭代升级,文艺资源云平台基本具备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展文艺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的能力,基础服务能力覆盖了全国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界,能快速响应各级文联组织越来越旺盛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初步实现各级文联组织信息资源快速整合、互通互补,成为安全、高效的专业文艺云数据中心。如今,文艺资源云平台已经为中国影协、中国书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四川省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河北省文联、广州市文联、南京市文联、长沙市文联等30余家文艺单位的各类资源数据库、各类文艺网站、百花奖等文艺奖项在线投票评奖、协会会员联络管理、出版社数字出版平台等提供便捷的基础软硬件服务。

  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还大力开展了文艺资源信息采集加工及发布应用平台的建设,研发了文艺人才信息海量采集加工系统、文艺作品资源海量采集加工系统和艺术家数字艺术馆、数字展览等应用系统,编制出国内第一套文艺资源信息化建设标准体系,初步实现面向海量文艺资源的立体信息采集功能、传播统计分析应用功能和专业工作平台功能,构建起文艺资源数据库与艺术家、文艺机构等之间的信息交换渠道,成为服务艺术家和文艺发展的开放式平台,为海量文艺资源的数字化采集处理和永久存储应用奠定基础。

  五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加强各类文艺网站和重点领域网络工作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文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文艺新媒体阵地获得极大发展,新建或升级中国文艺网、中国民协官网、中国书协官网、中国影协官网、文学艺术基金会官网、中国摄协官网、影像中国、影像国际、中国文艺评论网、文艺志愿服务网、文艺研修在线平台、组联工作平台等一大批服务文艺各领域、各层面的网站。在中国文联的推动下,地方文联也纷纷新建、升级地域性文艺网和文艺信息资源平台,出版社、传统期刊积极建设数字出版平台;同时,各级文联组织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形成了覆盖各领域、联通各层面、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的智慧文艺和新媒体格局。

  大力开展文艺资源数字化,为网络空间提供优质文艺资源,推动网络文艺发展

  五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加强文艺信息和内容资源建设,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采集、保护、传播传承优秀文艺资源,积极推动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鼓励作家、艺术家积极运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为网络空间提供主流、健康的文艺信息。

  一是大力加强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等各类文艺资源数据库建设,系统采集、整理、存储、保护和再利用各类文艺资源。中国民协建设的口头文学数据库首期具有8亿余字中国口头文学资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口头文学数据库。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建设的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分类分步建设包含人才资源、艺术门类资源、多民族文艺资源、地域文艺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文艺历史资源、文艺典籍资源、文艺创作理论评论资源等数据库,目前已具有超过3000余亿字文字、50余万张图片、60多万分钟音视频各类文艺信息资源,仅中华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就拥有11万多国家级文艺人才名录和初步资料信息,1万余省市级艺术家名录和初步资料,已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文艺人才信息数据库。同时,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还联合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地方文联,组织实施了文艺大家名家艺术资料抢救工程/数字艺术馆建设工程,对艺术成就卓著、艺术影响巨大而又艺术资料未能得到系统整理保存、面临散佚流失危险的文艺大家名家艺术资料,多方面组织力量重点采集处理,目前已经有近5000名艺术家的数字艺术馆初具规模。文艺资源中心与中国影协、中国舞协、中国曲协等合作共建的中国影协资料数据库、中国舞蹈资料数据库、中国曲艺资料数据库等也初步采集、整理了相当数量的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资料。

  二是大力加强中国文艺网等各类文艺网站内容建设。以中国文艺网为首的全国文联各类文艺网站,通过文、图、音视频等形式,权威发布国家文艺政策,及时报道当前文艺动态,解析透视文化热点及现象,全面展示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和评论的优秀成果,成为宣传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发布文联政务资讯和业务信息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中国文艺网不断加强内容建设和传播创新,社会影响力传播力稳步提升。2015年报道“百花迎春”中国文联春节大联欢时,首次尝试微博直播,当日点击量即突破2万。2015年推送的专题《拒绝毒品——文艺界在行动》,荣获国家网信办指导的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的“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推出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专题在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的“文传榜·2015”网络“十大国学作品”评选中上榜,推出的《中国文艺网·大讲堂》进入了“十大国学频道”的前20名提名榜。同时,中国文艺网也一度进入中央行业新闻网站2015年8月份“两微”传播力榜40强,成为当月唯一进入40强的文艺类行业新闻网站。

  三是大力加强资源应用创新建设,积极推动网络文艺发展。近年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积极运用AR、VR等前沿技术,建设艺术家数字艺术馆、数字美术馆等新型资源应用平台,将中国文联系列品牌活动迁移上网,先后与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影协等全国文艺家协会合作,把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等大型“国展”搬上互联网,通过中华数字美术馆推出3D虚拟数字展览,突破时空界限,极大地扩大了文艺作品的传播力,受到文艺界高度关注,提升了艺术家利用网络创作传播优秀作品的积极性。2016年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线投票活动中,中国影协与文艺资源中心合作,通过系统专项研发,为文联系统文艺评奖的在线运行成功提供了服务,助推百花奖大众投票获得2000多万张的网络选票,为历届之最。同时,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艺资源中心、文艺评论中心还大力推动网络文艺领域的学术研讨和实践,先后举办音乐数字化生态发展研讨会、“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电影、“VR艺术沙龙”、加强网络文艺评论等研讨会,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等高校和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建立数字内容产业研究中心、网络文艺中心等合作平台和机制,推出了2016首届全国文联系统网络文艺春晚、进行了数字新京剧作品《君生我未生》等网络文艺创作实践,诸多创新示范有效推动了网络文艺的发展。

  “网上文联”助力全国文联一盘棋,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五年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文联系统中信息化工作基础支撑作用和平台聚合优势,建立文联各团体会员、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文艺资源收集、传递、整理和使用的协同机制,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与生产要素,初步形成基础软硬件资源和基础工作平台合作共享、文艺资源集中存储管理与分类应用相结合的集群化分布格局,初步实现文艺资源数据交换与共享服务。

  随着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软件平台的研发、数据标准的研究、数据采集加工的深入开展和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目前与中国影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电影出版社、四川省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海南省文联、广州市文联、南京市文联、长沙市文联、沈阳市文联、盐城市文联、延安市文联等各级文联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样态信息化共建合作,积极为各级文联提供在线办公平台、文艺新媒体平台、文艺资源库和信息资源加工应用平台建设等各类服务,全国文联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格局的雏形初步显现。

  同时,为助推全国文联系统“网上文联”建设加速进行,努力推动网络文艺发展,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大力加强了全国文联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和信息化人才、网络文艺人才的培训工作。五年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创新性地开展了包括文联工作信息化、文艺资源数字化人才培训班,开展了地方文艺资源库建设专题培训,文艺新媒体人才培训,网络文艺创作人才培训等多领域、多形式、多层面的信息化人才和网络文艺人才培训,为文联信息化建设高效率、可持续发展建立人才队伍保障,通过队伍培训促进各级文联在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和业务层面的协同、互助、共享。2016年,为促进网络文艺繁荣发展,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在京启动了中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培训工程,举办了首届全国中青年网络文艺人才研修班,更是吸引了大量体制外网络文艺从业者,尤其是许多重量级的网络文艺创作者、高层运营者和相关大型网络文化艺术机构负责人报名参加,成为中国文联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创新工作手段、延伸服务手臂的一项有力举措。

  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适应新技术、新环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加快推进“网上文联”建设步伐,推动网络文艺繁荣发展。随着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开放性的文艺大数据基础平台和文艺信息资源服务体系的初步形成并不断完善,“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的步伐必将更快和更深入,推动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文艺更大繁荣。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