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0

  “人民”“生活”成为文艺界关键词

  ——中国文联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综述

  “走进高原,才知道什么是天高地厚;仰望雪山,才懂得什么是绝顶巅峰。”今年8月,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组织20多位知名音乐舞蹈艺术家赴西藏自治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们深入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不顾高原反应,不惧道阻且长,倾心感受西藏独有的自然、人文魅力,深入了解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收获无限感慨。大家表示,吃得了采风的“苦”,才可能有创作的“甜”,将深度挖掘西藏音乐舞蹈元素,汲取创作养分,力争创作出一批优秀音乐舞蹈作品,展现西藏的巨大变化和突出成就。

  这是中国文联近年来组织的人数最多、时间最长、艺术家参与热情最高的采风活动之一,也是中国文联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得到广大文艺家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来越成为文艺家们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4年11月18日,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11月19日,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深扎”——这项覆盖全国文艺界范围的主题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大幕。两年来,广大文艺家不是在“深扎”,就是在去“深扎”的路上。“人民”“生活”已经成了文艺界的关键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了文艺界的最强音。

  初冬的大兴安岭,温度已降至零下二十几度,严寒天气让这片黑土地俨然已近“冬眠”。而当一批艺术家带着他们的热情来到这里采风、慰问演出时,伴随着艺术家们的脚步,这片冰冷的土地仿佛被一次次“解冻”,这里的人们也随之一次次沸腾。2014年11月中旬,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不到一个月,中国文联就组织起一支由相声、书画、歌舞、魔术、诗朗诵等不同艺术门类的30余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来到黑龙江大兴安岭武警森林部队、林场作业点和当地中小学,在冰天雪地中展开慰问演出和基层采风,用炽热的情怀、生动的表演、热情的互动,把最美的精神食粮送给当地百姓,以实际行动兑现着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基层的伟大誓言,唱响了文艺要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时代旋律。

  两年来,中国文联充分发挥拓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已有品牌项目的作用和影响,扩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中国文联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赋予活动新的内容,在全国文联系统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活动。艺术家们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走进重点工程建设第一线、农村集镇、社区街道、军营学校,走进普通百姓中间,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辅导培训、文艺支教、展览展示等各项活动,受到普遍欢迎。同时,为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集聚效应,中国文联注意发挥组织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示范带动、各地文联和各产行业文联同步行动、体制内和体制外协调互动的有效途径,努力扩大活动的带动力。

  据统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接开展大型文艺志愿服务60多场次,参与人数1500多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80多万人,有效示范带动了各地、各级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

  不断探索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相关机制

  2015年8月11日,大晴天,日头晒得地面滚烫,载着20几名曲艺人的大巴停在甘肃省玉门市柳湖乡华西村支部委员会门前。一下大巴,听见了几声胡琴,几句高亢的调子,曲艺人闻声围拢过去。屋檐下阴凉里,有几个乡亲在边拉二胡边唱,正是秦腔的调子。几个曲艺人忍不住拿起板子、拾起鼓槌,或坐下来,或就站在乡亲身边,打拍子、伴奏、帮腔,这一热闹,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跟乡亲走得这么近,坐在一起吹拉弹唱,这是头一次,也是我一直渴望的。”来自广东的曲艺家杨子春说,他很喜欢秦腔,但自己不会唱,听的机会也不多,这次终于听到了原生态的秦腔。他觉得,这里的人们生活艰苦,心地却十分宽广,是在用生命承受这片土地带给他们的苦与乐,希望能把他们的精神通过创作表演展现出来。这是中国曲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采风创作丝路行甘肃站活动中的一个场景。从8月5日至17日,途经陕西、甘肃、新疆三地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曲艺系列采风创作丝路行活动中,曲艺家一路走来,一方面深入理解“一带一路”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从基层群众中收获无穷的创作灵感。

  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与“一带一路”等重大创作项目紧密结合起来,让实践活动内容更实、更有可操作性,是中国文联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推出“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围绕国家重大活动、重大战略,组织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及“一带一路”等大规模的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并在多方面为创作者提供服务和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深入挖掘鲜活素材,创作了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作品。

  据中国文联有关部门介绍,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中,中国文联尊重规律、完善机制,注重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扎根上下功夫,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首先是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中国文联加强政策引导、健全保障机制。专门制定了《中国文联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全国新农村少儿舞蹈课堂、摄影“曙光学校”、书法“兰亭学校”“影视小屋”等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强对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现有采风创作培训基地和命名的“文艺之乡”等的管理和使用,使之更好发挥作用,努力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经常联系点,让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留得下、蹲得住、有收获。其次,中国文联努力营造环境、引导形成自觉。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对文艺工作者创作方向、创作思想、创作道路和思想道德的引领。另外,中国文联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经历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业绩考核、评奖选优、表彰奖励、晋升入会的重要依据,对参加实践活动创作生产的优秀文艺作品优先予以推介。建立相应人才库,为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创作人才建立档案,打通各层级文艺创作人才成长成才的通路,持续关注其创作生活成长情况,根据需要及时予以扶持和帮助。

  促进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今年10月25日至29日,“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摄影展在京举办。展览选取王瑶、王文澜等10位摄影家一年来拍摄的新作品,反映了当下我国多地区、多领域基层一线的真情实景。

  去年10月23日至29日,“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共展出作品200余幅,用影像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弘扬、传播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和正能量。

  这两次展览,分别于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和一周年之际举办,是中国文联推出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连续两年的展演中,涵盖摄影和音乐、书法、舞蹈、曲艺、美术等领域的一批优秀作品集中呈现,这是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的成果的初步显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和引导文艺工作者增进人民感情,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做人民欢迎的艺术家。两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在组织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同推动创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作规划、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带着选题蹲点采风,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更加富有成效。

  时间再往前,2013年12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摄协承办的“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作品展在京举行。展览通过近20位摄影家和青年摄影师在半年多时间里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拍摄的160幅作品,发掘这些基层“追梦者”拼搏、奋斗的故事,记录“追梦者”工作、生活的场景和瞬间。这是当年中国文联策划组织的“追寻中国梦——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层行”系列活动的重要一部分——从5月到12月,中国文联分期、分批组织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民间文艺、摄影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基层采风创作,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2012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以“百花扎根沃土 艺术奉献人民”为主题,组织采风慰问团赴延安举办“中国戏剧家延安行”“我要去延安”大型广场音乐会、“延安记忆”舞蹈诗剧等精彩演出。

  ……

  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各种以倡导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宗旨的活动,在文艺界引起热烈的反响。同时,广大文艺家通过这些活动,向人民学习,从生活中取经,不断迸发创作灵感,一批接地气、有灵气的优秀文艺作品,由此不断涌现。

  今年,中国文联通过各团体会员单位面向全国文艺界公开征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和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并且要求申请扶持的项目均要有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具体计划安排。经过评审公示,确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项目24项(其中体制外项目5项)、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50项(其中体制外项目9项)。中国文联还将根据不同艺术门类、不同创作层面的文艺工作者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创作项目需求,制定个性化套餐式工作方案,协调提供艺术指导,及时检查评估,实现项目全程动态管理,努力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创作,以创作成果检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效。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批优秀的文艺成果又将奉献在观众面前。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