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五年来开展“中国梦”主题活动奏响文艺筑梦的强音

时间:2016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奏响文艺筑梦的强音

——中国文联五年来开展“中国梦”主题活动综述
  “我12岁参军,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拿起我们的武器刀枪’ ,观看了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演出的《我们的乡村》之后,这些抗战文艺作品把我带上了抗日战场。战争把我这个农村小姑娘托上了革命文艺舞台,让我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女战士……”
  2015年9月8日,在中国文联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上,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当年走上文艺抗战之路的经历。会上,还有一大批抗战老文艺家代表以及各文艺门类知名文艺家代表围绕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文艺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开拓创新,才能获得真正的繁荣发展。
  这只是中国文联举办的一系列中国梦主题活动之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九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通过打造“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开展“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推动文化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怀、塑造中国形象,充分发挥了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独特功用。
  讲好中国故事打造高质量艺术盛宴
  5年来,中国文联不断加强重大中国梦主题创作实践的组织引导力度,着力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具有历史厚重感和思想感染力的中国梦主题优秀文艺作品。
  2012年,中国文联先后举办“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主题系列音乐会和“百花芬芳盛世风华”文艺精品展演,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相继举办了“百花竞芳为人民”图片展、“红色少年”歌舞剧演出、“温暖边疆辉煌历程”摄影展、中国书法之乡作品汇报展等活动,集中创作和展演展映展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唱响了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2013年,中国文联开展“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华情·中国梦”中秋美术书法作品展、“中国梦·大美临汾”百名画家画汾河、“书写时代”全国名家书法作品展、“同筑中国梦·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追寻中国梦”摄影家美术家采风创作作品展、“中国梦·农民梦”第5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等艺术创作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地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
  2014年,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中国文联成立65周年,中国文联成功举办“中华情·中国梦”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交流、“中国梦·百姓梦·我的梦”原创小戏小品汇报演出、“中国梦”全国歌曲征集活动、“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系列展览、“向人民报告”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舞动中国梦”舞蹈精品晚会、“中国梦·我心中的梦”全国剪纸艺术名家精品展、“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翰墨中国”全国书法作品大展等系列活动,继续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中国人民追梦铸梦的感人故事和奋斗激情。
  2015年,为配合党和国家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文联组织召开了“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摄制播出大型电影文献纪录片《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并获得国际大奖,举办抗战戏剧汇演、抗战电影展映、“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美术展、“历史的回声”抗战歌曲音乐会、“向和平致敬”曲艺节目展演、“保卫黄河”舞蹈专场晚会、 “历史不容忘却”摄影展、“和平与正义之声”歌谣与抗战研讨会、抗战传记文学评鉴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用艺术的力量向世界讲述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和斗争精神。
  2016年,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文联继续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举办了“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向党汇报”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我的祖国”电影音乐会等大型创作展演,推动创作纪念组歌、创作反映长征精神的美术精品,组织“重走长征路——红军故事歌谣采风”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天辟地、砥砺奋进创造的辉煌历史,聚焦长征路上红军指战员浴血奋战、不怕吃苦、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将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和主流价值观传播给广大群众,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发扬中国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中国文化为中国梦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理论支撑和思想动力。可以说,没有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不可能真正实现。
  中国文联等主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用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呈现煌煌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再现一批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一批杰出历史人物,展示中华科技文化成果,描绘历代社会风情图卷,将一部形象的历史教科书留给历史、留给未来;中国文联在定点帮扶对象甘肃武都开展高山戏挖掘整理传承工作以及陇南乞巧文化、白马人民俗文化、西峡颂摩崖石刻文化的宣传推介工作,扩大了当地民俗文化艺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中国文联重点打造的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正在通过数字化平台建设,及时记录、生动保留、便捷分享当代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一批文艺家的成就成果,展示当代文艺风采,促进当代文艺健康发展,维护当代文艺家权益……
  5年来,中国文联坚持实施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广泛开展地方戏曲传承与推广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中华文明影像志工程、当代书坛“三名工程” 、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梅花奖数字戏曲影片拍摄工程、中国民间艺术精品译介工程、中国艺术名家评传出版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工程,不断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努力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
  传播中国精神展现当代中华魅力
  在全球不同地域文化不断交流、对话、博弈的大背景下,一个国家的价值理念、发展道路、国民素质、国家形象等能不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能不能赢得更多的国际认同,能不能占领世界文化高地,文化传播力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承载和肩负着更大的国际期待与国际责任。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和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没有比文艺更好的交流方式。
  2014年,由中国文联和摩纳哥政府共同主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在摩纳哥码头广场开幕,来自音乐、舞蹈、戏曲等领域的60余位艺术家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今日中国的风采; 2014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的京剧《霸王别姬》 3 D全景声电影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首映式,古老的中国戏曲艺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5年,全国美展国际巡展足迹遍及四大洲主要国家,在日本、新西兰、美国、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举办巡展,使这一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的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 2016年,交响音画《海上丝路》前往北美巡演,在海外引起广泛赞誉……
  5年来,中国文联大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共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活动数百项、数千人次,不断拓展民间文化交流渠道,积极推动中华文艺走向世界,进一步树立当代中国的良好形象,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奉献心力。中国文联实施的一批高精尖的交流项目,体现中华审美风范,符合对外传播规律,易于国外受众接受,以强烈鲜明的中国精神美,不断为世界贡献着特殊的声响和色彩。
  中国梦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实现个人价值、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梦,这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在中国文联的号召和带领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时代使命,为文艺筑梦而努力奋斗着。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