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大众电影百花奖和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启动改革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 作者:
0

  随着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圆满落幕,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大奖项的最终归属揭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广大电影观众的热议。日前,中国电影家协会召开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工作总结会,以系列专题会议的形式总结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各项工作,倾听各方面人士的建议和意见,尤其着重就大众电影百花奖评奖改革事宜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员围绕101名观众评委能否代表全国广大电影观众、如何解决明星粉丝和电影观众的矛盾、如何避免嘉宾到场与缺席对评奖结果的影响及如何更好的让评奖结果引领电影创作方向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分析、研究,对大众电影百花奖评奖改革事宜提出了一些有益的设想和看法,大众电影百花奖和金鸡百花电影节改革步伐启动。

  进一步完善终评环节

  2006年,中国影协对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终评环节进行了改革,在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名观众评委组成当届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在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这种评奖方式适应了当时的电影发展情况,提高了广大群众观看国产影片的热情,增加了百花奖评奖的透明度和真实性,获得了业界和全国电影观众的认可和好评。近年来,随着电影观众数量的增多,101名观众评委代表的群体不断增大,众口难调。评委的守法情况、文化素质、身份特征等也不尽相同,其代表的局限性和片面性逐渐凸显,导致广大电影观众对结果褒贬不一,分歧较大。现在,信息化手段多样,交流技术先进,投票形式更加丰富,所以,中国影协拟重新设计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终评环节,让更多的全国观众能够投上代表自己意愿的一票。

  让成熟观众有更大的话语权

  被称为“群众奖”的大众电影百花奖在评选的每个环节,其结果都是由观众投票所决定。在当今的电影环境中,明星的粉丝效应是不容小觑的元素,很多明星都拥有数量巨大的粉丝群体,使得粉丝数量多的明星就很容易得到很多选票,且粉丝所投选票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是无可争议的。但某些粉丝并不是从电影艺术的角度去关注影片和明星饰演的角色,而是从个人情感上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和拥护,最终有可能导致投票结果与广大电影观众的心理期待有所差别。时下,中国电影的发展,培养了大量有电影艺术素养的观众,让这些成熟的电影观众介入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选,发挥其更大的话语权,势必将使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选结果更具说服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更能让艺术表现突出的电影工作者获得认可。所以,中国影协拟通过调研,探寻让更多成熟电影观众有效介入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的方式和途径。

  进一步提升奖项的公信力

  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为关键的环节是终评,因为各奖项的归属是由101名观众评委在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的,且在之前的提名者表彰仪式及当时的终评过程中,观众评 委已经知道获提名主创是否已到现场,故在评选的过程中,从情感上更愿意把奖项颁给愿意从各种事务、活动中抽身亲临现场的主创,而由于工作繁忙确实无法达到现场的主创无疑将受到影响,以致部 分奖项的最终结果与广大电影观众的心理预期有所差异,亦容易引起观众对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质疑。所以,中国影协拟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进完善评奖机制,提升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魅力,增强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关注度及荣誉感,让更多的电影人认可、重视、参与这个奖项,进而使评奖结果更具公信力。

  进一步增强评选过程的透明度

  文艺评奖既是共性审美,又是个性审美,将评奖过程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是提高文艺评奖质量、增强奖项公信力及权威性的不二法门;如果评选过程的透明度不够,难免会引发人们的质疑。一直以来,大众电影百花奖在评选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101名观众评委现场投票即是明证。在今后的百花奖评选过程中,中国影协将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方式,拟在初评阶段,及时公布观众投票的相关数据,让入围影片的主创和广大电影观众及时了解投票情况;在终评阶段,所有与评奖有关的环节都以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予以保留,并做好公证及数据保护工作,真正做到有案可查,有据可证,从而保证大众电影百花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积极引领电影创作方向

  文艺评奖是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手段,大众电影百花奖评奖是对电影工作者的肯定和激励,对电影创作方向起着引领和导向的作用。中国电影正处在高速发展期,2015年票房突破440亿,电影年均产量700部左右,但“高票房”不代表“高质量”,有“高原”仍缺“高峰”,还需要中国电影人不断努力创作出好故事、高水准的作品。尤其在商业电影占主导的电影环境下,激励更多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电影创作,更是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责任。因此,中国影协拟通过调研,制定相应措施,使大众电影百花奖评奖在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激励作用的同时,让更多既有票房又有口碑的作品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让更多优秀的国产电影获得观众的肯定和关注。

  在总结会议期间,中国影协还专门召开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改革工作座谈会,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围绕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改革工作,尤其是《大众电影百花奖改革要点》展开座谈,就评奖周期、评奖环节设置等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中国影协将在全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大众电影百花奖改革方案,增强评奖过程的透明度,提升大众电影百花奖的社会公信力。

  日前,中国影协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论证、制定大众电影百花奖改革方案,增强评奖程序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拿出与当今电影发展形态相适应的百花奖评奖改革方案,不断提升百花奖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引领中国电影蓬勃健康发展。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