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之桥,亦是心灵之桥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雨檬
0

艺术之桥,亦是心灵之桥

访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作者舒勇

长安街沿线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

  近日,一座横架在北京东单的金色大桥吸引了来往行人的注意。这座由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成为国庆67周年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主题景观布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丝路金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长安街沿线展出的艺术作品,而长安街又被称为“神州第一街”。它的展出意义与价值不言而喻,而作品的名称也是字字寓意深刻。“近20000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国花的‘金砖’搭建的金色大桥象征着各个国家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金’是大自然中至高无上的颜色,是太阳的颜色,拥有照耀人间光芒四射的魅力;是麦穗的颜色,代表着温暖与幸福,收获与辉煌。‘金’与桥结合代表着珍贵的连接、高质量的连接、辉煌的连接、温暖的连接、幸福的连接、高价值的连接。”舒勇如此阐释作品名称的含义。

  这件作品由三部分组成,“丝路金桥”“丝路金砖”“丝路金球”共同形成一个艺术景观。将砖作为创作元素,已经成为舒勇的一个鲜明的艺术标签。早在2013年的意大利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上,他就用1500块“古歌砖”创作了一堵墙,每一块透明的砖上都写着反映中国社会和生活的中文词汇。舒勇认为在如今“一带一路”的战略下,他作品中的“砖”具有明确的象征意义,意味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桥”的构筑。“‘丝路金砖’以制作琥珀的材料与工艺,将‘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的国花,融进长城砖大小的透明砖体里,形成透明金砖,故取名为‘丝路金砖’。”他说:“丝绸之路是一个极美的词汇,经由它,我能看到一路上的诗意、繁华,这让我产生对于历史、未来的遐想与憧憬,那里有繁忙的商贸往来,也有温暖的音乐和绘画……”这些憧憬常常使他进入古代丝绸之路时的种种画面,犹如进入时空隧道,令他敬佩先人们的创造力,又联想到祖国未来崛起于世界的辉煌,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

  “丝路金球”是摆设在桥周围的数万个透明的嵌有150余个国家国花的球体。在创作过程中,由于《丝路金桥》的结构和工艺非常复杂,安装难度相当大,要创作像《丝路金桥》这样大型的装置作品,舒勇用尽了浑身解数。首先面临的困难是体量的巨大,28米长、6米高相当于一座真正桥梁的尺寸,所以它不仅是艺术品也是建筑,舒勇在创作时不但要遵循艺术的创作规律,还要遵循建筑的设计准则。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要面对自己不专业的事情,各种困难是可以预见的,但他并没有气馁。“每当想起《丝路金桥》由近两万块透明金砖组成,加上围绕其周围的上万个透明水晶花球,经由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金碧辉煌,形成一个极具视觉冲击与观念震撼的超级图腾景观时,我都充满力量。”他说,“在《丝路金桥》的创作中,要先了解材料属性与作品的吻合性,必须进行精确的计算与实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技术为艺术服务,不然就是艺术为技术所累了。各种材质的组合,既要保持材料的质感之美,也要激活材料之间文化属性的关联点,最终让材料为精神服务。让冰冷的材料有温度、有灵魂。这的确是一件不易的事情,当然有挑战才有动力。经过各种实验我最终选择了制作琥珀的树脂材料,作为主要材料。因为这种金色透明的琥珀质感,让作品通体透明且金碧辉煌,非常吻合我要呈现的效果与意义。”

  然而,琥珀的工艺与花的结合又是一件非常繁复的事情,而且在难度异常的工序中,舒勇选择了手工制作,从选材、塑形、上色、抛光、打磨,每一块砖都需要十几道纯手工的工序。“因为我对作品的要求,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必须是一件独立作品,数十万个部件,每一个都要做到独一无二,必须要抛弃机械化生产,采取原始手工制作的工序。仅抛光就要五道工序,其中的水磨是最需要技术与耐心的,要通过水的力量与手力的充分融合,将部件表面打磨得像丝绸般柔滑光洁实属不易。”他说道。

  为了让《丝路金桥》吸引更多来自世界的目光,舒勇以外交、文化交流的方式带着团队亲赴世界各国,邀请各国元首在“丝路金砖”上签名。迄今为止,《丝路金桥》得到了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高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澳大利亚副总理马克、加拿大参议长富里、尼泊尔总理贾拉、泰国总理威沙努等国家领导人,以及严隽琪、王正伟、罗富和、戴秉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巴音朝鲁、杜家毫、雪克来提、李肇星、李微微、黄关春、袁隆平、梅葆玖、刘洋等各行业领域代表人物的支持,并在《丝路金砖》上签名。随着签名的人士越来越多,“丝路金桥”汇聚的能量也越来越大,意义愈发深刻,各国元首对“一带一路”的认同也注入作品,《丝路金桥》也真正成为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交流的桥梁。舒勇称之为“世界人民大团结,万众一心架金桥”。“我的作品本身就处于一个不断成长、随着语境而变化的过程中,在多数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创作的过程就是情感与记忆的收集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吸收能量的过程。”此外,舒勇透露道:“我还将通过媒体,征集选拔各界代表在丝路金砖上签名,加强作品与社会的互动性,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丝路金桥》的签名仪式中,让这座桥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和平金桥。目前《丝路金桥》已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计划的合作项目。长安街展出后,将陆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出,国外的首站会选在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

  《丝路金桥》以中国的温度和善意,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友好姿态。中国作为迅猛发展中的国家,需要来自世界的信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丝路金桥》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份责任,在国与国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的桥梁。舒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艺术是软性的桥梁,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都需要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希望通过《丝路金桥》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国,看到中国的爱与胸怀,也通过这座桥,让每一个国家与它的公民都能够进入到具体的交流互动中,最终用艺术的力量达到心灵的相通。”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