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海南文联拓宽思路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温航军
0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10月10日晚,一场由海南省文联和海南屯昌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的“到人民中去”文艺慰问演出为屯昌县乌坡镇的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晚会以“为青梯村精准扶贫凝聚力量、为群众脱贫致富鼓劲加油”为主题,以戏剧、舞蹈、独唱、民歌、影视、小品、快板说唱、民间文艺等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抒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美好心愿,展示奋勇前进、继往开来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这台晚会也正是海南省文联半年来深入青梯村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海南省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海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在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全面铺开文化扶贫工作,画青梯、唱青梯、拍青梯、说青梯、赞青梯,彰显文艺界的责任担当。

  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海南省文联的组织引领下,秉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响应“到人民中去”,以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不断深入扶贫点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以生动新颖、精彩活泼的艺术形式,为青梯村人民群众抒情放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青梯村人民群众。6月30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海南省文联组织各艺术门类艺术家深入青梯村开展扶贫调研采风创作;8月2日,组织影视、戏剧、音乐、曲艺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再次深入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考察和采访创作活动。艺术家们在青梯村走乡串户、跋山涉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人文风貌,亲身感受村民的诉求,积累素材,用心创作了一批贴近群众、具有生活气息、观众喜爱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宣传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反映扶贫攻坚一线鲜活亮点,讴歌扶贫攻坚先进典型,展现人民脱贫致富的喜悦和扶贫攻坚的成果。还组织影视家免费为青梯拍摄宣传纪录片,书法家为乡镇民营商铺、企业书写招牌,民间文艺家为农民、孩子传授剪纸技艺,画家为优秀党员素描画像,摄影家为农民拍全家福。日前,海南省文联还用书画摄影作品装饰青梯村旅游文化服务中心,用雕塑作品装置村口主要景点,既展示文艺创作成果,又营造浓厚的书画摄影艺术氛围。海南省文联文化扶贫活动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在扶贫过程中,大家明显感受到村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思想观念的改变、精神面貌的提升,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的农家乐也热闹起来。对于青梯村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们感慨地说,“这些都得益于省文联的文化扶贫工作。”

  走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结合的创新之路,让文艺精准扶贫越走越宽越显实效。海南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青梯村扶贫中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延伸拓宽服务手段。省文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注意发挥文化艺术对人的滋润、启迪、陶冶作用,让更多的文化力量注入青梯村,以文化人、文化铸魂,为脱贫致富凝聚精神力量,为脱贫致富宣传鼓劲,帮助改善当地文化生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当地脱贫攻坚助力。海南省作协党组把青梯村“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海南省文联作协主要负责人孙苏在深入青梯村广泛调研和多方听取意见后,提出“文化助力、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的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思路:一是针对青梯村的实际情况,结合文联特点和优势,围绕青梯村自然生态资源优势、抓住当地党委政府规划改造契机,切合“文化扶贫”的主题,找准切入点,以精准举措来推动抓落实出成效;二是坚持人文关怀、民生关爱、文化助力的工作理念,把精准扶贫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创作活动有机结合,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广泛开展送欢乐送温暖送文化种文化惠民活动,从精神鼓舞文化促进入手,实现整合资源产业跟进;三是发挥文化艺术力量,通过文化传递正能量,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改变人民群众精神面貌,以优秀作品来感染并激发青梯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鼓舞人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建设美丽家园,同心协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艺精准扶贫,海南省文联在行动;群众脱贫致富,文联人有信心。在新一轮的扶贫攻坚行动中,海南省文联将动员组织爱心企业助力活动,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览、艺术培训种文化、文艺结对帮扶、书画募捐资助扶贫、为群众送春联拍全家福、慰问等送欢乐送温暖活动。今年底,将围绕海南省委省政府“百日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大行动,拍摄DV看文化扶贫专题片、举办“海南省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晚会,展示脱贫攻坚成果。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