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百年振邦》音乐会奏响大剧院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10月18日,为纪念我国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雷振邦先生诞辰100周年,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国音协主办,长影集团承办的《百年振邦》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长影乐团为观众深情演奏了雷振邦创作的20余首经典曲目,回顾了老一辈艺术家辉煌的艺术成就,并以此激励后辈电影人砥砺前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以及郭运德、董伟、丛兵、刘丽娟和明振江、李前宽、韩新安、张宏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旋律再度奏响,勾起了人们长久存于心间却始终鲜活的记忆。音乐会特邀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铎、吉林籍演员张凯丽联袂主持,国家一级指挥洪侠执棒,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吕晓雷担任乐队首席,戴玉强、吴碧霞、邓蓉、李琼、张龙、张全、玛嘉加朵等歌唱家倾情演绎了《蝴蝶泉边》《婚誓》《重整河山待后生》《怀念战友》《青春多美好》《恨不抗日死》等多个影响了几代观众的精彩乐章。

  雷振邦出生于1916年,自幼喜爱京剧和民间小调。新中国成立之初,雷振邦与电影结缘,正式踏入影坛从事专业作曲。1955年,他调至长春电影制片厂任作曲,创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此后3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为40余部电影创作了上百首精品之作,《五朵金花》《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芦笙恋歌》等影片中的歌曲广为传唱,开创了人民电影音乐的新篇章。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