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在国博开幕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10月1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出席“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领导和嘉宾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章祖安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从1963年起,参与浙江美术学院全国首届书法篆刻本科班的教学工作;1979年任全国首届书法篆刻硕士生五人指导小组成员;1996年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首届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书法专业发展持续的参与者与见证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曾这样评价他:“文武奇人,书艺奇遒,风骨奇狷。奇书、剧风、雄笔,堪称当代中国书法界少有的一位拓荒者与引路人。” 

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其书法作品100余件,是八十岁高龄的章祖安持续在书学高峰攀援探求道路上的一次展示。他坚持“守护传统、守望本体,融会贯通,含弘光大”的学书宗旨,充分展示了一代学人的文化态度。作品中既有元气淋漓的条幅与对联,也有富含神采的小楷长卷《长恨歌》等,古雅灵逸,巧拙相间,清韵自然。其中,纵幅书录的《三十六计》擘窠大字系列,雄强浑厚,古拙苍劲,气象撼人心魄。他的作品普遍书于纯白宣纸上,墨色浓黑,明朗清素、落落大方。

“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含弘光大——章祖安书法展”吸引了许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章祖安与恩师陆维钊先生合影
  章祖安,别署章秋农,1937年生于绍兴,幼承庭训,诵读传统书籍,自六岁开始习武;后入杭州大学中文系,先后受到陆维钊、姜亮夫、夏承焘、王焕镳等名师的教导,为其扎实的国学奠定了基础。他在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方面,著有《周易占筮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书法艺术》等。在长期潜心临池的基础上,他总结出书法的“清、厚、奇、古”四要;近年来,他又提出“浑、睦、苍、凉”四字,并身体力行再做探索。章祖安长年深居简出,其个人书法展尤其难得一见,此次展览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较全面品赏其佳作的宝贵机会。

《三十六计》擘窠大字作品展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7日。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