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华人文化在世界各地生根——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漫卷诗书喜欲狂”,听到自己的书法作品入选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长期旅居海外的西班牙华人书法家、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宗挥欣喜不已,如是形容他的激动之情。9月26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以及覃志刚、乔卫、康晓萍、朱奕龙、王亚君、丁绍光、徐宗挥等海内外参展书画家代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部分理事、特邀书画家和嘉宾等共计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是海内外侨界文化生活的一件盛事,是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为了更好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艺术交流,展示华侨华人书画艺术家风采,激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说,本届展览自2016年5月面向全球征稿,短短两个月时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名华侨华人艺术家选送的作品4000余幅。7月中旬,经评选共有164幅作品入选,其中美术作品105幅,书法作品59幅。同时,组委会特邀海内外美术、书法名家和社会知名人士书画作品106幅参展。

  此次展览作品题材丰富、艺术形式多样。“通过展览作品征集和评选,可以看出中国书画艺术在不同国家的传播传承与创新,可以看出中华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蓬勃生机与独特魅力,可以看出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文化的自觉认同与充分自信。”乔卫表示。

  澳籍华人姚迪雄,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天马故乡伊犁是他成长的地方,如今虽移居澳大利亚多年,却以画马著称于世,“画马是我的职业”,他说,这次参展作品他依然画马,“通过画60匹马,想表达对国家的祝福,对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的祝福。”姚迪雄朴素而诚挚的话语,代表着广大华侨华人对中华的赤子之心。“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离不开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和有效传播。广大侨胞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好等方面,作用独特、大有可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表示,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堪称一部缤纷多彩、不断延展的当代华人世界书画图卷,多元化的作品呈现了各美其美的艺术盛宴,展览以其鲜明的精神内涵、深厚的人文情怀、多元的文化视角、开放的艺术表达,得到了海内外华侨华人艺术家的广泛认同,荟萃了一大批书画精品参展,不但为传播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打开了一扇窗口,而且为我们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搭建了平台,同时,也为促进各国各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共同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提供了广阔空间。

  徐宗挥远在西班牙从事书法教学,1984年就曾在西班牙创建第一个书法班,20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中华书画艺术在西班牙的传播和推广,为中西文化交流尽心尽力。“展览给海外书画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也对海外侨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促进了中国书法、美术在海外的传播。”他说,近几年来全世界中文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扩大了书法的基础,中国书法在海外方兴未艾。

  据悉,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于9月26日至10月5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为期10天。在此期间,观众可免费到场参观展览。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