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艺术节新突破:基层院团担纲开幕式演出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这部戏在4年时间里演出了120多场,修改了4个版本,在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的是第4个版本,这个版本强调了不忘初衷,同时塑造了一位悲天悯人的党的高级干部的形象。”秦腔现代戏《家园》艺术总监余青峰表示。10月15日,这部戏作为由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亮相延安大剧院。值得关注的是,这部戏由陕西省渭南市秦腔剧团联合澄城县剧团、户县群星剧团两个基层剧团以及渭南师范学院共同打造。由基层院团演出,市县剧团和县民营剧团的基层演员参演开幕式演出,相较于往届中国艺术节是一次突破。

  本届艺术节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以来文艺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10月15日和31日分别在延安和西安举行开、闭幕式。期间,57台“第十五届文华奖评奖”终评剧目涵盖了京昆、地方戏、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剧目入选。群星奖参赛作品来自全国各地及部队、武警、工会系统,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群文特色突出。首次将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纳入中国艺术节展览,与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十一艺节”专场演出一起,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品种类型。这也是中央实行文艺评奖改革之后的第一次评奖。修订了《文华奖章程》《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奖项总共20个,文华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首次增加了群众评委,修订了《群星奖评奖办法》,完善评奖标准、评审机制、评审结构。在改革评奖同时,加大了评论的力度,邀请专家在艺术节期间开展评论工作,此后还将继续组织专家开展深入研究评论、推介优秀作品,发挥价值引领和审美引领作用。本届艺术节坚持节俭办节,开闭幕式均不搞大型文艺演出,力求简洁、质朴而不失隆重。在艺术节筹备过程中,对场馆的新建改建工作坚持节俭务实、厉行节约的原则,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同时做好节后场馆的利用工作。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规定,加强审计监督。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活动。自1987年创办至今,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十一艺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办节宗旨,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充分体现国家级艺术水准和民族特色。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