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9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发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彭城牡丹颂”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果汇报演出10月15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这是曲艺界严格落实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各项要求之后牡丹奖的第一次评奖。
  中篇苏州弹词《牵手》、山东快书小品《都是“考”官惹的祸》、杭州摊簧《美丽的红马甲》、四川盘子《心如莲》、中篇苏州弹词《徐悲鸿》获得节目奖;马伟、郭玉麟、吴文、刘引红、陈春兰、陈梅生获得表演奖;数来宝《第三者》(作者:孙铭泽、周玉峰),锦歌《凌波情》(作者:黄秀宝、王文胜),四川清音《莲花开》(作者:秦渊),小品《一碗长寿面》(作者:周炜、王铁军)获得文学奖;师亚峰、李国靖、王声、程露影、陈祥平获得新人奖。这20个奖项,共包含18个曲种,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涉及18个国有院团、文化馆、群艺馆和个人,5个体制外曲艺组织和个人。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授予了陈涌泉、阮世池“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颁奖仪式并为“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以及姜昆、董耀鹏、周琪、章剑华、张国华等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徐州市负责人和顾浩、王湛、陆军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届牡丹奖颁奖仪式是全国曲艺界两年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精神为灵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主题。本届颁奖第一次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和获得全国荣誉称号的劳动者作为颁奖嘉宾,体现了曲艺界乃至全社会对道德力量、先进人物和英雄楷模的尊崇。姜昆、戴志诚、冯巩、师胜杰、石富宽、盛小云、闫淑平、佟长江、韩兰成、范军、苗阜等曲艺名家新秀与赵育莹、江涛、陈思思等艺术家登台献艺,相声《我是文艺志愿者》、陕北说书《咱是说书唱曲的人》、群口山东快书小品《考连长》、相声《功夫令》、二人转《百姓书记》等一批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俱佳的曲艺精品亮相。整台节目多个曲种和魔术、歌舞交相辉映,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突出向人民汇报主题,此次部分获奖节目和演员组成了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于16日下午走进江苏师范大学进行义务演出,展现出牡丹奖获得者的责任与担当。16日晚,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作为“江苏文艺·名家讲坛”讲演嘉宾走进南京大学,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相声与青年》的主题演讲。此外,由曲艺志愿者组成的艺术团于16日至22日开展多场送欢笑演出,从苏北到苏中,从苏东到苏南,走进全国曲艺创作教育基地连云港、全国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江苏省北方曲艺创作基地盐城市盐都区、“中国曲艺名城”张家港市,到农村、校园、社区、企业和军营,让更多基层观众享受到高水准的曲艺艺术盛宴。系列活动还包含苏州评弹原创作品专场及研讨会、扬州评话获奖节目专场、南京白局白话专场、少儿曲艺获奖节目专场等。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