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浙江省文联五年工作回眸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五年来,浙江省文联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放声讴歌、倾情赞美浙江人民追寻中国梦、建设“两美”浙江的伟大实践,在浙江文化强省建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了自己的独特作用。

浙江省第八次文代会现场 

“向人民报告”浙江曲艺精品进京演出专场 

  一个导向:凝集全省文艺界各方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长效机制重点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形成惠民体系。浙江省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被中宣部、中组部等9部门推选为“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浙江书法村”建设被中国文联作为文艺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加以推荐。浙江文艺界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浙江省共有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5204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1394人。同时,五年来,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不断吸纳体制外优秀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体制外文艺家占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的15%。

中国书法兰亭奖永久落户浙江 

大型音乐会组曲《东海之歌》演出现场 

  两类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年来,浙江省文联不断提升主题性创作的组织化水平和大型文艺活动的动员能力,开展重点创作,举办了众多主题活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时代领跑者”美术工程、“美丽浙江·百水赋”浙江书坛名家长卷创作、大型音乐会组曲《东海之歌》创作、“美丽乡村”歌曲创作等一批创作,充分展现了浙江人民寻梦理想和追梦奋斗的历程。“百花沃土”浙江省美术作品展、“万山红遍”浙江书法系列展、“锦绣浙江”摄影作品展、“美丽浙江·水之韵”系列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展、海外中国浙江电影周等50多项大型主题文艺活动,紧紧围绕中心,有效服务大局。

浙江省电视牡丹奖颁奖现场 

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举行 

  四个抓手:推动浙江文艺创作繁荣

  一是搭建平台,催生文艺精品。举办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兰亭书法双年展、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中国西湖国际魔术交流大会等重大文艺活动,推动文艺家在有组织的创作、加工、打磨中获得提高。

  二是培育人才,增强文艺创作后劲。实施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专业青年艺术家量身定制培育方案。组织各文艺门类的高端人才培训班,五年来共培训指导数万人次的青年艺术人才和基层文艺骨干。

  三是评奖评论,有效引导文艺创作。设立各艺术门类专业评奖制度,充分发挥文艺评奖的引导作用。不断加强文艺评论力量,成立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常设性全国青年文艺评论“西湖论坛”,编印“文艺阅评”和《当代文艺评论》,被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授予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四是网上文联,开拓文艺繁荣新空间。打造浙江文艺网站,开设浙江文艺官方微博、微信,强化文艺信息发布、会员管理和文艺作品展演展示,加大对优秀文艺家和文艺作品的推介力度,利用网络手段激发浙江原创的生机活力。

  五年来,涌现出一批足以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扛鼎之作。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创作继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在全国“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浙江省入选26个选题,约占全国总数的20%;在十二届全国美展中,浙江省斩获22项大奖,领跑全国;在全国性书法大展中,浙江省共计有1792人次入展、153人次获奖;在国际和全国性摄影艺术展中,浙江省获奖数量和人数遥遥领先,创造了“浙江摄影现象”;在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中,浙江省获奖数连续三届名列第一;共有9人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列各省市第一。在中宣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和全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评比中,浙产电视剧获奖数量和质量列全国第一。 

首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颁奖现场

“中国梦·乡村行”浙江书法村作品联展开幕式现场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