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跳出中国舞步 人民舞步 时代舞步——中国舞协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2011年第九次文代会至今这五年,中国舞蹈家协会团结全国广大舞蹈工作者,立足优势,奋发进取,着眼于新时期中国舞蹈的可持续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开拓中国舞蹈的表现空间,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符合自身特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既有开拓进取、浓墨重彩,也有新潮涌现、暗香浮动,可谓笑指星移物换,兴会淋漓再待来年。

 

“向人民汇报”舞蹈专场演出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跳出精彩的中国舞步

  五年来,中国舞协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致力于推动创作生产汲取中华传统舞蹈艺术精华的舞蹈精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使中华舞蹈艺术血脉延续,跳出鲜明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一是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当代舞、现代舞、舞剧舞蹈诗),在全国性舞蹈评奖大幅度削减和压缩的大背景下,改革评奖机制,建立评委库,新增赛后评委点评,奖项含金量提高,行业榜样更具说服力,行业风向标的引领性更强,催生出《一抹红》《马背上的女人》《盅·碗·筷》《水月洛神》《觅迹》《情深谊长》等一批有厚度、有影响、有浓郁中国情怀和特色的精品佳作。在少儿舞蹈创作中举足轻重的“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以及2013年新设“荷花少年”全国(中学)舞蹈展演作为中国舞协品牌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反映了中国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等重大场合,多次精心组织了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舞蹈专场活动,集中进行新世纪精品舞蹈小剧目的“阅兵”式展示。与此同时,排演了以农民工子女为演出主体的儿童歌舞诗剧《天天向上》,红色舞蹈诗《延安记忆》,大型少儿情景歌舞剧《红色少年》等等,在传承发扬中华审美风范中提升艺术品格。

  三是关注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注重民间艺术传承,在安徽蚌埠举办“花鼓灯艺术节”,延续“中国秧歌节”对非遗保护与传播的思路;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与甘肃省文联联合主办“锅庄舞蹈大赛”,在青海果洛州设立“中国格萨尔歌舞基地”,实实在在地推动民族民间舞蹈的繁荣和发展。

  四是各项对外文化交流中,时时深化中国当代舞蹈应该立足“中国身份”主题。无论是组织历届“荷花奖”精品剧目海外巡演,还是率团赴俄罗斯、南欧多国参加舞蹈节,或是组队赴英德参加舞蹈展会,无一不在强调独有的中国风格,向世界展现中国舞者的优美舞姿。常设项目“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与展演”形成品牌效应,多次以中国民族民间舞和古典舞为主旨,弘扬两岸优秀传统舞蹈文化,增强两岸学子同根同源的认识。

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情深谊长》 

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

  深入生活、服务基层

  跳出深情的人民舞步  

  五年来,中国舞协将向人民学习、为人民而舞视为舞蹈艺术创作生产、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是高举“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大旗,发出“百花回报沃土,万里舞蹈寻根”的倡议,组织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到老少边穷地区体验火热的生活,感受时代的风云激荡,从日常生活中挖掘素材,同时开展义务慰问演出活动共30余场,受益人群逾30万人次。志愿服务不再是简单地“到人民中去”,而是变成了“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双向互动形态,探索性地开展了专家讲座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地方培养了一批强有力的舞蹈志愿者,将文化扎扎实实“种”在当地。

  二是真诚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舞蹈需求,延伸重要的舞蹈项目工程。首先继续推进“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自2013年开始面向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孩子,先后建立了27个“少数民族舞蹈课堂”并进行了成果展演。2014年,时任中国舞协主席赵汝蘅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就“少数民族舞蹈课堂”的开展情况做了汇报。此外,继续开展“百姓健康舞”普及工作,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其中,江门、郑州两地近3万人举行“百姓健康舞”展演,创群众舞蹈文化之最。除此之外,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舞蹈考级”活动,经又一个五年实践的不断打磨,截至2016年6月,共开办师资培训班累积超过5000个,培训“中国舞蹈考级”教师累计超过6万余名,数百万少儿舞蹈爱好者拿到了“全国等级考试证书”。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敖家堡乡群众表演百姓健康舞

中国舞蹈家协会2015“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创意作品

 

  坚持创新创造,跳出昂扬的时代舞步

  五年来,中国舞协时刻秉持舞蹈生产必须把握时代脉搏,生动地反映时代风采,深刻地体现时代精神的宗旨。

  一是更加注重现实题材舞蹈创作,设立了创作专项资金,制定了新的资金投入方式、补贴标准和考核办法,对原创舞剧《舞台姐妹》《胡桃夹子》《天边的红云》《永远的麦西热甫》《古城》等提供资金支持,让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舞蹈作品,真正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二是更加注重提高原创能力。除了树立“德艺双馨”的舞蹈名家,设立表彰名家的“终身成就奖”,也出台了2014年创办的为年轻编导提供全方位指导、培育与展示平台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对18名编导予以支持,并在剧院舞台上有最终呈现,为舞蹈行业培养出一批真正具有创造力、研究力的优秀青年骨干,从而推动未来几十年内舞蹈行业的发展,培养造就一批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掌握精湛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国际视野的舞蹈行业内的领军人物。另外,中国舞协降低入会门槛,个人会员总数以每年3%-4%的比例稳定增长,平均每年新增会员250至300人,中青年舞蹈从业者、体制外舞蹈从业者比例明显上涨,这些舞蹈人群尤其是后者中的佼佼者也得到了中国舞协提供的从创作到舞台呈现的一条龙式服务。

  三是更加注重借鉴创新。2015年11月17日,走入岁月节点的中国舞协迎来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年轻化、多样化,但依旧是舞蹈界的先行者和实践者。首先是有意识地对新兴舞蹈艺术形式进行扶持,对中国国标舞总会教材进行指导,成立了街舞委员会、中小学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中国舞协二级专业委员会,架构全新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从舞蹈理论和评论层面加强创作导向性,开展了4期“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培训”,两年内拟覆盖8285名中国舞协会员。另一方面,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纸媒《舞蹈》在原有集结中国舞蹈界编创评专家力量的基础上,更注重于快速通告行业动态、行业管理。网媒则从中国舞协官网到微信平台和蓝箱录制室,打造与时俱进的全新媒体模式,起到了信息交流、理论探讨、思想争鸣的作用。

  这是中国舞协奋力拼搏的五年,也是中国舞协审视自身的五年;这是舞蹈理想不断高涨的五年,也是理想遭遇考验的五年。无论如何,中国舞蹈在成长,中国舞协在成长,跟着整个社会一起成长,用自己的成长推动着整个舞蹈界的成长,这大趋势决不会改变。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成果展演

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与展演师生和台湾少数民族艺术家合影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