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长安再出发”大型交响音乐会西安举行

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从长安再出发”大型交响音乐会西安举行

奏响丝路文化交流华美乐章

【视频】“从长安再出发”大型交响音乐会西安举行

  从长安再出发,放歌新丝路,丝路歌不休。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西安城墙南门瓮城上演了一场气势恢宏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乐坛名家放歌古城,丝路经典交相辉映,吸引了大量当地的市民和来往游客,为古都西安增添了一份喜庆祥和的气氛。9月28日晚,由中国音协、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联共同主办,陕西省音协承办的“从长安再出发”——大型交响音乐会精彩上演。本场音乐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从长安再出发”——大型交响音乐会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陕西爱乐乐团。涵盖民族与西洋,独唱与交响,多种音乐形式与音乐元素的音乐会令现场观众沉浸在风格特色鲜明的音乐中,感到耳目一新。音乐会演奏了赵季平、王建民、韩兰魁、崔炳元、景建树、王中山等作曲家的《钟鼎长安》《天山风情》《敦煌神鹿》《九曲秧歌黄河阵》《望秦川》等经典曲目。二胡演奏家宋飞演奏的《天山风情》不仅技法精湛,音乐情绪的表达细腻委婉,其描绘的天山风情水墨画更是博得了观众的热捧。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演奏的《望秦川》是根据陕西同州梆子的音乐创作而成,旋律气韵绵长,音调哀婉深情,表达了演奏者对恩师的深切怀念与无限哀思。

  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丝路放歌》由赵季平作曲、尚飞林作词,整首歌词以极大的热情反映出古丝绸之路上的生动画面,紧扣时代脉搏。歌唱家吕继宏演唱的《故乡恋》诉说了歌唱家对家乡“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下,一望无际的河西走廊”上的甘肃家乡的回望与眷恋。歌唱家王宏伟演唱的由印青作曲、屈塬作词的《西部放歌》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西部歌曲,歌曲豪迈向上,充满着西部人民豪爽的民族个性和豪迈的民族气概。歌唱家们都将个人代表曲目演绎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在音乐会现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来自陕西本地的“民歌王”王向荣率领“陕北民歌大舞台”的苏文、延锦园、冯晓红、刘美玉、屈旺旺、马园园等歌手演唱的《黄河船夫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把陕北民歌的高亢与豪迈、沧桑与深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与此同时,来自青海的马权、王媛、向国安、李长存等民歌手带来的花儿联唱则把观众带进了西部的高远和辽阔。此外,华阴老腔表演团带来的极具当地特色的华阴老腔表演,以及来自天山脚下的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带来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乌夏克木卡姆》间奏曲依次上演,观众不仅被老腔的刚直高昂所震撼,也被木卡姆艺术深深吸引。来自民族民间音乐沃土的这些极具丝路特色的演出方式使得交响音乐会呈现了格外丰富的面貌,令观众大开眼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以及赵季平、韩新安、吴丰宽等中国音协、陕西省文联负责人与观众一起聆听了音乐会。

  西安城墙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这场音乐会首先主题很有意思,‘从长安再出发’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举行,充满了自豪感更是充满期许。而在西安城墙南门的瓮城举办音乐会,令我感慨万千,城墙不仅是西安重要的地标符号,伴随着一代代西安人的日常生活,更是成为西安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表示,举办音乐会弘扬丝路精神、不仅为丝路文化交流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在促进丝路沿线地区人文合作、民心相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