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十月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十月开幕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2日至11月15日举行。本届艺术节继续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坚持文化自信,展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大力培养本土本地优秀艺术人才。坚持推进国际文化艺术的专业交流,以“国际、经典、创新、引领”的标准,引进国际优质演展内容,共同推动世界文化艺术的合作发展。同时,坚持为人民服务,做到“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让广大群众分享中外艺术发展的成果。

  本届艺术节参演节(剧)目共50台,其中境外节目28台,境内节目22台。参演剧目中原创新作达到25台,占总数的一半。多个艺术门类的剧目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陆续登场。音乐方面,有捷杰耶夫携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演绎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伟大作曲家的作品,马林斯基剧院献演歌剧《黑桃皇后》,莫斯科新歌剧院献演歌剧《伊戈尔王》,迪图瓦携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献演。舞蹈方面,有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演绎经典芭蕾作品《仲夏夜之梦》,美国保罗·泰勒舞蹈团演绎现代舞大师保罗·泰勒不同时期的经典现代舞作品,舞蹈家谭元元将带来《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舞蹈专场。戏剧方面,有李敖原著改编、田沁鑫执导的国家话剧院作品《北京法源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讲述两代人之间“中西医之争”的话剧《杏花雨》,李六乙导演、濮存昕主演的契诃夫经典作品话剧《樱桃园》等。

  艺术节对青年艺术人才进行长期扶持,为他们走向国际搭建宽阔平台。今年是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5周年,共有8部作品入选。青年钢琴家顾劼亭的音乐剧场《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用钢琴、昆曲、影像将舞台划分成若干区域,展开东西文化的对话;自由艺术家古佳妮的舞蹈《插销》,融入传统武术,诠释当代社会的人际关系。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本届艺术节在各板块的内容中多层次、立体化地呈现“一带一路”内容策划。演展板块突出“融合”主题,集合了来自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以色列、卡塔尔、埃及等沿线国家的10多部作品,展现“一带一路”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作为阿拉伯世界的头号“音乐文化名片”,卡塔尔爱乐乐团将带来充满异域色彩的“天方夜谭——梦幻阿拉伯之夜”音乐会,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将带来成名作《瞧这一家人》。今年还将举办匈牙利文化周与福建文化周,全面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魅力。

  多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优秀作品也将亮相。大型话剧交响剧诗《吁地》由陈薪伊导演、喻荣军编剧,以长征故事为题材,以长征精神为主旨,以浓厚的革命情感,运用戏剧和交响乐相结合的艺术形式讴歌长征魂,展现长征路上艰苦奋斗、不屈不挠、顽强战斗的英雄群像。此外,在“艺术天空”板块中,上海歌剧院将献演红色经典《长征组歌》,上海民族乐团将献演《长征路上民歌行》。

  今年恰逢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艺术节邀请了不同国家的优秀文艺院团,以不同艺术形式演绎莎翁作品,如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双团分别呈现不同艺术特色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联合制作演出的话剧《亨利五世》。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寇流兰与杜丽娘》等,将开启“汤祖莎翁”对话的大幕。

  作为艺术节中重要的“文化惠民”内容,“艺术天空”与“艺术教育”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升级,吸引更多市民走进艺术节、参与艺术节。已连续举办3年的“艺术天空”系列公益演出,持续不断地放大艺术节“溢出”效应。今年,参与艺术节演展板块的节目和艺术家中,有近六成将出现在“艺术天空”的舞台上。文化惠民力度也将继续加大,“艺术天空”将在上海全市各区的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商圈举行42台88场演出。“艺术进校园”板块将艺术节的演展内容输送到校园,包括文化周、知名院团、喜剧节、木偶节优秀作品四个系列,共有19场演出将在各高校与学生们见面。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