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芭将参加首届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中芭将参加首届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

《红色娘子军》将给澳大利亚观众惊喜

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红色娘子军》在‘走出去’演出的过程中,经常会收获很多惊喜的反馈,在广大中国观众来看这部舞剧是特殊时期的作品,讲述的是中国革命,但我们在巴黎歌剧院、林肯艺术中心以及芬兰艺术节上演出《红色娘子军》时,西方观众都被演员的表现力和音乐的独特性所深深震撼,这种打破古典芭蕾程式的表演,他们认为是极富创新性和极为大胆的,这也是为什么《红色娘子军》每次出国巡演都收获很大好评的重要原因。”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日前,中央芭蕾舞团联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剧团将于2017年2月赴澳大利亚墨尔本演出《红色娘子军》 ,这也是该舞剧首次赴澳演出。

  此次演出将作为首届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Asia TOPA)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是一个崭新的国际性艺术节,每隔三年在墨尔本举行一届,旨在挖掘展示整个亚太地区的艺术作品。据悉,中央芭蕾舞团将于2017年2月15日至18日在墨尔本艺术中心州立剧院演出四场《红色娘子军》,并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交响乐团为舞剧演出伴奏。

  据冯英介绍,中芭近年来在海外的演出交流亮点不断,足迹遍布巴黎歌剧院、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等世界各大知名主流剧院。此前剧团已经两次受邀,先后于2009年和2012年在墨尔本艺术中心这个澳大利亚重要的文化艺术舞台演出了经典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牡丹亭》,深受澳洲观众和当地媒体的好评,同时也推动了剧团和当地舞蹈界同行的友好交流。

  鉴于中澳双方很好的合作关系和中芭在国际上的优良口碑,为了将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打造成为享誉亚洲的艺术盛会,澳方在亚洲众多优秀国际艺术院团中选择了中芭的看家大戏《红色娘子军》为艺术节开一个好头。据悉,该剧将在艺术节开幕后的首周演出,将吸引墨尔本诸多热爱芭蕾舞蹈的观众。澳方还将有60位维多利亚州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和当地30余位合唱演员为中芭的《红色娘子军》演奏及演唱。

  中芭的此次访问演出也得到了文化部、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借近日访华的机会,特意来到中央芭蕾舞团参观交流。在谈到为何选择《红色娘子军》这部舞剧参演艺术节时,墨尔本艺术中心首席执行官克莱尔·斯潘塞表示, “澳大利亚的观众看惯了古典芭蕾,他们会很激动并很期待看到中芭《红色娘子军》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芭蕾舞剧,在我看来这部舞剧非常现代,也充分体现了亚洲三年表演艺术节的宗旨,就是发现并展示亚太地区不同的文化,相信《红色娘子军》的首次赴澳演出将会收获空前的关注。”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