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赴赣闽鲁基层巡演

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走心地创作、走心地讲 

——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赴赣闽鲁基层巡演 

  “守山是我的承诺,我答应的事,再苦再累再难也会坚持下去,我不能半途而废,不能让大山再次遭受损失和破坏,我要干到我走不动的那一天。”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莆田专场演出上,古稀之年的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刘真茂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919日至25日,巡演赴江西南昌、吉安,福建晋江、莆田,山东莱芜、滨州等地演出。对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走心成了关键词。创作者走心地创作、表演者走心地表演,使得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润物于无声中。著名曲艺家李立山参加过两届巡演,每次的艺术形式都是数来宝,这是针对过去道德模范故事巡演以讲故事为主做出的改进。他说:“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都是感人落泪的,但作为曲艺人,我们要努力在形式上调整,除让大家感动外,还要让大家感觉到乐观。这两届我们通过数来宝的形式来讲述道德模范故事,效果都不错。通过演出,和观众互动,我们对道德模范精神的理解、对艺术的创作方向,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提升。” 

  在参加巡演的曲艺家看来,全国道德模范故事创作第一得感人,第二得尊重先进人物的现实,第三要充分发挥曲艺的特色。李立山说:“我们当初创作排练的时候,通过看文字资料、录像,把先进事迹先用艺术立起来。而且要发自内心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观众会心地接受,这比其他商业演出、应景演出要深刻得多,我们自己提高也多。巡演中,我们的团队受到道德模范感染,这本身也是一种促进和教育,到了舞台上对作品就有更深刻的理解。” 

  相声表演艺术家、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孙晨是第一次参加巡演。在他看来,歌颂先进人物的作品不好写。但他认为这种创作是必要的,而且一定要走心。“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歌颂社会正能量的曲艺作品一定要跟观众面对面交流。大家都知道,现在我国北方小剧场相声特别火爆,一些相声演员为了挣钱,说的东西都是迎合观众的,甚至有一些格调不高的作品出现,导致大家对相声的认知产生偏差。我是受马季和姜昆新相声创作的影响才走上相声之路的,在当下就要说今天的故事。有人说,相声就应该是讽刺的,不说讽刺的相声可能会遇到艺术上的难关,但我们可以通过把观众感兴趣的说唱片段编织好来吸引观众,我的节目现在演出了20场,在不同的方言区,观众都很喜欢,这说明只要是认真创作的作品,观众是接受的。相声不是尖酸的艺术,应该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艺术。” 

  取材于刘真茂先进事迹的长子鼓书《大山卫士》由来自基层的演员刘引红表演。她认为,因为时间有限,在舞台上只能唱一个小段,于是便发挥长子鼓书善于表现心理内容的特点,集中表现了刘真茂自掏腰包建起防林哨所老伴生气那段戏,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她既能理解刘真茂奉献山林的精神,又对他因此顾不上家的抱怨心情。 

  参加了五届巡演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表示,不忘初心,提升作品质量,提高演员素质,是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需要一直坚持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