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创品牌、重实效、建机制、抓创作、共扶贫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甘肃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中国文联九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文联在中国文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意见》精神,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文化大省建设,不断推动甘肃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2015年以来,甘肃省文联所属13个文艺家协会、 3个事业单位按照“一个协会(部门)一个品牌”的“1 + 1”精品打造计划,结合专业特点和部门实际,突出陇原特色和甘肃风采,经过反复调研认证,精心策划丝路文学创作、敦煌画派、全国张芝奖书法大展、舞蹈少儿美育工程、敦煌国际摄影双年展等文艺活动品牌15个,制定了品牌发展规划,力争通过培训、创作、展览、演出等形式不断加深品牌内涵,打造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艺品牌,并以此带动和提升甘肃文艺的品质。目前,这些品牌的打造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甘肃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甘肃省文联策划的文艺进社区、进农村、进厂矿、进军营、进校园活动,把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广大基层一线,使文艺接地气、惠民生,最大化地发挥社会效益,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每到一地都广受欢迎。

  由中国舞协实施、甘肃省舞协承办的“新农村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致力于缩小城乡儿童素质教育差距,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吸引了很多农村孩子,很多失学的儿童因此重返校园。

  甘肃省文联注重实效,为了让广大基层群众有机会看到优质的文艺演出,把很多重要的仪式和文艺演出改在了基层举办。如: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在定西市临洮县举办;第四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中国革命圣地——会宁举办;影视小屋工程使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线电影大片。甘肃省文联还先后在基层举办书法、美术、摄影创作提高班,培育艺术新人。

  甘肃省五次文代会后, 2014年,省文联制定了《甘肃省文联奖励荣获全国文艺奖项的个人和作品的暂行规定》 ,对获得全国文艺奖项的作品和个人进行奖励,极大地鼓励了文艺创作; 2013年底成立了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强化了对文艺评论的引导和指导。协会成立后,连续举办二届甘肃文艺论坛,引导甘肃省文艺评论向有高度、有深度的方向发展。

  甘肃省文联十分注重文艺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和推荐。近年来,文艺人才较以前有了质的突破,为全省文艺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14年叶舟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树立了甘肃文学的新高度。在中国剧协梅花奖评选中,甘肃省2015年摘得两朵“梅花”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总次数达到15次。2016年8月,甘肃裕固族诗人妥清德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

  甘肃省文联紧紧围绕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动员和号召艺术家以“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基层农民群众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如陇剧《洮水谣》 、电影《此木生芳》 ,出版了《心灵的乡村》 《春天,我们出发》等以“双联”为载体的乡土文学读本。甘肃省文联连续3年举办了甘肃省“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艺术作品展,与中国作协合作,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带领邱华栋、一合、李迪等10位全国著名作家深入农村,创作反映“双联”的报告文学作品,所有作品已在《人民文学》发表,并出版了《国家温暖》报告文学集。甘肃省文联与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社联合策划,组织摄影艺术家分赴全省各地采集最真实的精准扶贫故事,结集出版《小康梦想——甘肃“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纪事》 ,在全国发行。此外,甘肃省文联与中国曲协合作创作了一批反映甘肃省“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曲艺作品,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演出,影响巨大。

  甘肃省文联积极开展“双联”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文艺扶贫的理念,即通过发挥文艺作用凝聚社会心气、筹集扶贫资金,利用优秀文艺作品鼓舞农民士气、满足精神需求,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接通创作地气,提高作品质量,从而形成文艺家和帮扶户之间的取长补短、“双联”“互促”的良性扶贫模式。

  此外,甘肃省文联还组织著名艺术家捐献精美艺术作品220余幅,通过拍卖为帮扶村筹集资金258 . 6万元;动员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企业家筹集帮扶资金204 . 4万元。组织省楹联协会为帮扶村量身创作楹联810副,组织省美协、省书协创作书画作品1100余幅,省摄协拍摄全家福和“双联的笑容” 320余幅,冲印装裱后送到农户家中,并筹集帮扶资金2816万元,加强帮扶村硬件设施建设,发展农业产业。帮扶村在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甘肃省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省文联党组书记周丽宁陪同下接见甘肃省五次文代会代表

  首届中国西部百益杯花儿艺术节在甘肃临夏举办

  甘肃省知名美术家走基层进革命老区创作采风

  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暨“到人民中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洮县举行

  第四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白银市会宁县举行

  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陇南市宕昌县启动

  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丽宁一行赴陇南市礼县张坝村开展对接工作

  首届西狭颂全国书法大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办

  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美术、书法、摄影展在甘肃省艺术馆举行

  第三届中国·西北音乐节——绚丽甘肃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秦腔大辞典》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在甘肃省文联的支持下,陇南市礼县张坝村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业

甘肃省文联参与主办“西风烈”绚丽甘肃原创歌曲创作演唱活动

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在兰州市美术馆举办

甘肃省曲艺家在丝绸之路上采风创作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