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永恒的丰碑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举行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悦
0

仰望永恒丰碑 唱响苦难辉煌

“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举行

“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演出现场 张大勇 摄

  80年斗转星移,那盏马灯还在闪亮。80年岁月沧桑,那把军号还在吹响。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以及韩新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演出。

  长征胜利80年来,涌现出多部优秀的长征题材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发掘红军长征题材的内涵,以各具特色的艺术手法,为世人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宏伟长卷,极大地弘扬了长征精神,成为当代中国音乐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聆听英雄史诗,仰望永恒丰碑,唱响苦难辉煌,在气壮山河的交响声中,音乐会拉开帷幕。

  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是毛主席诗词的音乐作品的集中呈现。在音乐会的上半场,阎维文、宋祖英两位著名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演唱作曲家彦克、吕远、傅庚辰、田丰、徐沛东等作曲家在不同时代根据毛泽东诗词中《七律·长征》《十六字令》《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四首描写长征宏大场面和浴血精神的作品而创作的歌曲,也有最新曲目,选自刚刚首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印青作曲)中的《三月桃花心中开》(龚爽演唱)和《我们终将得胜利》,两首歌曲一首是抒情动人的歌谣体选段,一首是气势恢宏的混声大合唱,表现出群众与红军对革命胜利的渴望与信心。由温玉娟、徐涛演绎的配乐诗朗诵《不忘初心》(作者朱海、配乐印青)则表达了肩负神圣使命和无上荣光的当代人如何铭记先辈嘱托在新的长征路上再创辉煌。

  另一亮点为《长征组歌》的重新演绎和集中呈现。音乐会的下半场上演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的十首歌曲,晨耕、生茂、唐诃、遇秋根据长征亲历者肖华所作组诗谱曲的声乐组歌完成于1965年。这些诗,以形象鲜明、感情真挚、格律严谨、节奏铿锵而脍炙人口。作曲家择其十首谱成组歌,把十个不同的战斗生活画面环环相扣地结合在一起,把各地区的民间音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音调和谐地融汇在一起,把通俗的音乐语言与丰富的音乐构思巧妙地编织在一起,生动描绘了伟大长征的壮阔图景,展示了工农红军的英雄性格,塑造了革命军队的光辉形象,使组歌成为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大型声乐套曲。

  王丽达、王喆、廖昌永、吴娜、吕继宏、王宏伟、殷秀梅等歌唱家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舞台呈现先后为现场观众带来《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等歌曲,引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音乐会上《长征组歌》的展现也很有看点,歌唱家们穿着红军服装演出,现场更是通过多媒体将长征路上的不同场景投射在巨幅屏幕上,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令观众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协副主席、作曲家印青担纲艺术总监,词作家王晓岭担任总撰稿,阎维文、宋祖英、廖昌永、殷秀梅、吕继宏、王丽达、王宏伟、吴娜、王喆、龚爽等国内众多歌唱家与表演艺术家徐涛、温玉娟联袂,指挥家李心草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精彩呈现,并邀请主持人马跃、于紫菲担任音乐会主持。

  “长征是伟大的历史事件,更是永葆活力的艺术源泉。各个时期的音乐家都曾以长征为主题大量创作文艺作品,其中不少经典作品至今仍然令人振聋发聩,为我们带来精神鼓舞。”印青说。王晓岭认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长征组歌》的重新上演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首演于1965年的《长征组歌》已是几代观众心目中的经典。如果说长征精神和演唱这些红色歌曲是经典的话,那这次集中国家最强阵容的演出一定会使《长征组歌》呈现新的面貌,使经典作品常演常新。”在王晓岭看来,这台音乐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以长征精神来反映长征。通过这次音乐会也是鼓舞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走好新的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向红军传统致敬,更向经典文艺作品致敬。在音乐会上领唱开篇《七律·长征》的歌唱家阎维文则表示:“孩提时我就听《长征组歌》,很崇拜首唱《七律·长征》的男高音歌唱家贾士骏老师。此次能够与大家合作演出感到荣幸。我们作为歌唱演员,希望此次可以演唱出那个时代革命英雄主义的气势,更要通过我们的演唱表现出今天的艺术家、今天的人们对革命先辈、前辈的敬仰、敬意。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让观众在欣赏到美的音乐作品的同时,能够让红军精神、长征这一光辉历史传承下去。”

阎维文演唱《七律·长征》 张大勇 摄

宋祖英演唱《清平乐·六盘山》 张大勇 摄

温玉娟、徐涛表演配乐诗朗诵《不忘初心》 张大勇 摄

龚爽演唱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选段《三月桃花心中开》 张大勇 摄

王丽达、王喆领唱《遵义会议放光芒》 张大勇 摄

廖昌永领唱《四渡赤水出奇兵》 张大勇 摄

吴娜领唱《四渡赤水出奇兵》 张大勇 摄

吕继宏领唱《过雪山草地》 张大勇 摄

王宏伟领唱《祝捷》 张大勇 摄

殷秀梅领唱《报喜》 张大勇 摄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