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不妨理性看待“马戏团虐熊”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志峰
0

  【事件】苏州的马戏团不人道地对待黑熊引发网友群情激愤

  【观点】既要善待动物、保护动物,又要防止片面强调“动物权益”的倾向

  亚洲善待动物组织日前披露,苏州的马戏团不人道地对待黑熊,只见它们被勒颈绑在墙上,强迫用两只脚站立长达好几个小时,有些黑熊哭泣抓笼想逃离。该组织16日在网上发布了黑熊的悲惨遭遇,引发网友群情激愤,痛批为何要这样对待动物。该组织说,“不该买马戏团的票,因为他们这样对待动物” 。

  马戏表演一直深受观众喜爱,无数孩子更是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欢乐。实际上,跟人一样,马戏团的动物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了能够将精彩的表演呈现给观众,也经历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艰辛和努力,甚至还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哭泣的不仅是小熊,那些老虎、狮子台上威风八面,其背后的辛酸同样“不足为外人道也” 。

  一直以来,关于动物表演是否涉嫌虐待的问题备受争议。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 》中提出,强迫狮子跳火堆、钻火圈,马戏团面临最多被罚款10万元,并负刑事责任。虽然只是一个“专家建议稿” ,却也引发舆论较大关注。有论者认为,假如这样的法律条文最终通过并得以实施的话,今后我们特别是孩子们恐怕就会失去观看马戏的乐趣了——要知道,狮子等动物钻火圈是世界各地马戏团最常见的表演项目。如果这样的常规项目都被认为是“虐待” ,那其他的比钻火圈还要惊险的项目,不是更“违法”了吗?

  笔者以为,对待马戏团表演要理性地一分为二,不能过于情绪化。首先必须明确,善待动物、保护动物,是人类应当具备的基本善意和人性底线。为牟取经济利益而折腾动物的现象,在很多地方或领域都出现过。而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就是景区里让游客和动物合影,不少动物由此受尽折腾。例如,北京野生动物园里有一只神奇的孔雀,工作人员说,只要游人掏钱合影,这只孔雀“想什么时候开屏就什么时候开屏” ,他们美其名曰“驯养的成果” 。后来谜底揭开,原来,所谓的“孔雀开屏”是电动控制的,制造开屏假象的孔雀只能“定时出来散步、吃食” 。类似做法显然是不人道的,游客应对此说“不” ,以减少对动物的伤害。否则,就会催生和助长借动物敛财的行为。

  同时,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即片面强调“动物权益” ,矫枉过正,超越常识甚至超越法律。比如经常发生的“高速救狗”事件,就已涉嫌违法。具体到马戏团训练小熊的行为上来,是否对小熊构成了虐待,或许也会有争议。要让小熊进行表演,相应的训练必不可少,需要把握的是一个“度” ——什么样的训练项目和强度是必须的,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是不必要的甚至是残忍的。就比如有些学杂技、学体操或其他技能的孩子,也是咬着牙、含着泪坚持下去的。当然,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人可以说话,可以自由地表达自身的感受,而动物则口不能言,只能选择默默忍受。它们的“权益”和“福利” ,也需要舆论的力量来为之大力争取。

  如何爱动物,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其中不仅涉及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经常还会涉及到道德、法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应该把握几个基本原则,一是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不能超越法律法规;二是正确看待人的利益与动物的福利;三是有不同意见可以讨论,也可以争论,但不能由此便给对方贴标签,更不能因此发生不该有的冲突。人和人之间和睦相处、互相尊重,才能更好地处理与动物、与自然的关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