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景区更名“铁榔头”是“自废武功”

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枫逸
0

  【事件】 湖南岳阳某景区标志景观更名“铁榔头”

  【观点】 景区更名彰显浮躁与短视,与“铁榔头”精神背道而驰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一举夺冠后,有媒体报道,湖南省岳阳市一旅游公司组织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决定将其经营的湖南天岳幕阜山景区标志景观“顶天立地”更名为“铁榔头”。据了解,这一景观在民间传说中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垫脚石,原名“顶天立地”是约定俗成而得。

  正如在中国女排领奖的场景中赫然出现“真美汉中”的条幅引发国人反感一样,不少网友认为,景区如此应景更名有“蹭热度”之嫌,景区方面给出的说法是,为向中国女排学习“铁榔头”精神。笔者以为,学习女排精神应该体现在具体行动中,给景点改个名字就能算学习了?更何况,中国女排从教练到球员,其扎实、踏实、朴实的品质为国人所赞赏,而反观天岳幕阜景区,借女排夺冠自我炒作,其“搭便车”提升景区知名度的企图昭然若揭,这种浮躁的心态与短视的做法,又何尝不是与“铁榔头”精神背道而驰。

  一个景点的名称,是历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和历史紧密联系,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岂能说改就改?即使更名,也要有充足理由,慎之又慎。景区“紧跟形势”热衷于改名,学习女排精神不过是个幌子,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重新包装宣传推介自己才是真实目的。

  近年来,景区跟风更名的现象屡见不鲜。电影《阿凡达》热映,湖南张家界景区将乾坤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电视剧《琅琊榜》热播,安徽滁州琅琊山景区将“会峰阁”改名为“琅琊阁”。对此,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改名是急功近利,希望一个应景的名字能够点石成“金”。景区吸引游客,靠的是其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不是人为制造噱头和快餐式的包装炒作。诚然,一次更名让籍籍无名的天岳幕阜山景区出了名,然而,是不是有人会因此而心向往之,就是另一回事了。笔者相信,大家即使再喜欢中国女排,再崇尚“铁榔头”精神,恐怕也没有兴趣去游览一个见风使舵、生拉硬拽命名的景区。

  从长远来看,地区发展旅游,关键还是要提升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彰显景区特色。每个景区都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就拿天岳幕阜山来说,其在古代曾为六岳之尊,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秦始皇、汉高祖、乾隆皇帝都来过这里。这才是属于天岳幕阜山独有的、别人拿不走的文化内涵。放着自己的富矿不去开发,只想着怎样去“找靠山、抱大腿”,实在是舍本逐末。中国女排和“铁榔头”精神会被人们长久地铭记和传颂,而一个为出风头邯郸学步、不惜自废武功的“铁榔头”景区,只能喧噪一时。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