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比《天鹅湖》还古老的《舞姬》终于来了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中芭年度大戏请来芭蕾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

比《天鹅湖》还古老的《舞姬》终于来了

芭蕾舞剧《舞姬》海报

  在芭蕾舞迷们心中,提到芭蕾舞,总也绕不开那部经典的《天鹅湖》,然而,《舞姬》的出现比《天鹅湖》还要早。这部改编自印度著名诗剧《莎恭达罗》的古典芭蕾舞剧首演于1877年,原剧的编导是芭蕾舞俄罗斯学派的奠基人马里乌斯·彼季帕。《舞姬》是古典芭蕾舞最辉煌时期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一部经典作品,对世界芭蕾的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许多芭蕾经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础上变化衍生而来,堪称世界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9月17日至21日,中央芭蕾舞团年度大戏古典芭蕾舞剧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舞姬》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中国首演。此次演出也将是中芭参加“2016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重头戏。

  寻找一块浑然天成的玉石

  《舞姬》讲述了武士在神殿休憩时邂逅一位舞姬,两人一见钟情。但武士之前已与公主订下婚约,公主得知此事后,设计令舞姬被毒蛇咬伤,奄奄一息。这时,舞姬又遭到了武士的背叛,她拒绝服用解药,从容赴死。武士在梦中与舞姬的灵魂相会,受到震撼,醒来后,他在公主面前拔剑殉情。1974年,世界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芭蕾编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为美国芭蕾舞剧院排演了《舞姬》中的“幽灵王国”舞段,1980年又编排了大型舞剧《舞姬》全剧,美国芭蕾舞剧院成为排演该剧的第一个西方舞团。此后,她还为很多团排演“幽灵王国”或《舞姬》全剧,如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及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等。剧中群舞如行云流水,独舞曼妙灵动,其中“幽灵王国”的段落更是芭蕾舞坛不可多得的精彩片段。

  《舞姬》的音乐由奥地利著名音乐家路德维希·明库斯创作,明库斯本人是小提琴演奏家,他的乐风绚丽多彩、明快活泼,尤其在本剧的音乐创作中,他大胆融入了大量印度音乐的旋律和元素,民族色彩浓郁,生机盎然。音乐、布景、舞蹈和剧情,在《舞姬》中实现了自然而完美的融合,仿佛浑然天成的一块玉石。这部经久不衰的集古典芭蕾与浪漫主义之大成的作品,成为检验一个芭蕾舞团真实实力的准确标杆,堪称“试金石”。

  以能够排演《舞姬》全剧为荣耀

  中芭历史上从未排演过《舞姬》全剧,仅在1996年和2012年排演过剧中最为圣洁且著名的第三幕“幽灵王国”舞段。而此次中芭新排此剧也正是从这个著名的舞段开始的。娜塔莉娅·玛卡洛娃大师的助手奥尔加·伊芙莱诺芙已于一个月前抵达北京,全面开始了这部舞剧的排练工作,而她进入中芭排练厅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挑选24位“群灵”,中芭女演员们倾注感情、平衡力量、一气呵成。女孩们的腿部高度、旋转速度都能达到惊人的一致,十分干净整齐,令这位总排练者非常欣喜并赞叹。如今,《舞姬》的排练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芭的演员们就以扎实的功底、潜心的揣摩,在舞美制作的大力配合下,已经能够在天桥剧场里进行全剧的连排工作,超高的效率也着实令人惊叹。

  在芭蕾舞界,《舞姬》被称为难度最大的舞剧,复杂的戏剧性与难度极高的舞蹈技巧尤其考验编舞者与舞团的艺术实力。不仅对剧团、甚至对于芭蕾舞演员们来讲,都以能够排演《舞姬》为荣。如今,中芭以前所未有的演员阵容,以及强大的乐团演奏、舞美制作等综合实力,首次挑战这部超高难度的古典芭蕾大戏《舞姬》,亦可谓是“水到渠成”,中芭新生代演员们的技术技巧也将因此剧得到全面的提升和展示。

  首席张剑以“妮基娅”迎从艺20周年

  此次,在中芭首次推出的《舞姬》全剧中,中芭首席主演张剑,主要演员曹舒慈、马晓东、孙瑞辰、王晔、张尧、战薪潞,新生代优秀演员徐琰、邱芸庭等将担纲领衔。中芭交响乐团将现场演奏,由中芭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和常任指挥刘炬分别执棒。值得关注的是,9月21日定为中芭首席主演张剑舞台演绎二十周年的专场纪念演出。作为20年来曾在中芭的全部中外经典剧目中一直担任主演或重要角色的芭蕾女明星,张剑早已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技术技巧上功夫过硬,表演也日臻完美。但这次出演《舞姬》中的女主角妮基娅,张剑仍称自己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因为这个人物所承受的情感纠葛与内心煎熬,若要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另外,这部百余年来久演不衰、风靡世界的作品,是国际公认的考验一个芭蕾舞团和演员的标准,此次张剑能够主演该剧,也是实现其跻身世界一流芭蕾女明星的愿望。

  另悉,娜塔莉娅·玛卡洛娃大师将于8月下旬来京,亲自为中芭的《舞姬》首演“保驾护航”。中芭曾于2007年成功排演了玛卡洛娃版本的《天鹅湖》,并携该剧登上过英国皇家歌剧院并赴瑞士、加拿大等多地进行过演出,这不仅因为中芭拥有世界一流的芭蕾明星饰演“白天鹅”,更有“年轻漂亮、动作整齐划一”的“群鹅”演员,令世界舞坛羡慕不已。而在《舞姬》中的第二幕里,观众仍能看到24名“群灵”演员精彩无比的现场表现。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