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贴近生活贴近角色 “破衣烂衫”也是一种美

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唐锡成
0

  【事件】 范冰冰为拍农村戏找村民收集十几年前的旧衣服

  【观点】 下基层体验生活、与扮演的角色融为一体,本就是演员的基本功、必修课

  在近期将要上映的影片中,期待值比较高的莫过于导演冯小刚根据知名作家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执导、明星范冰冰领衔主演的影片《我不是潘金莲》了。刚刚在奇幻大片《封神传奇》中饰演了一代奸妃妲己的范冰冰,竟然摇身一变,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扮演起“土得掉渣儿”的农村妇女李雪莲。对于如此大的角色反差,范冰冰本人坦言,扮演李雪莲自己的压力非常大,同时也为这个角色倾注了不少的心力。据说,剧组一开始就专门为范冰冰定制了农村妇女造型的服装,还特意拿去“做旧”了。但是范冰冰穿上之后,始终感觉还是“差那么点儿意思”,于是向导演和影片的服装设计师提出,到乡下去找村民收集十几年前的旧衣服。导演和服装设计师马上接受了她的建议。现在完成的影片中,村妇李雪莲一身的“混搭风”,就是“百家衣”带来的效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年轻貌美的女明星,她们有谁不愿意新衣加身,让光鲜亮丽多一些,再多一些。但什么才是一个演员该追求的真正的“美”呢?贴近生活,贴近角色,即使是一袭破衣烂衫也是一种真实的美;而脱离实际,游离人物,就是满身的貂绒锦缎也让人没有任何美的享受。就拿李雪莲的服饰来说吧,一个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选择适合她身份的衣服,对演员塑造好角色至关重要。演员要想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角色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活劳作,所穿的衣服必须与之吻合。当然,采用服装设计师为其准备好的衣服,对于演员来说,既省心又省事,“拿来”穿上便是,但在表演中不一定能够辅助演员塑造好“这一个”。还说李雪莲,人为的“做旧”与本来的“旧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前者穿在身上肯定是舒服、卫生;而后者穿在身上则是邋遢、不洁。但“做旧”与“旧做”所产生的效果却大相径庭。哪一个更贴近生活,哪一个更“美”,观众也是一目了然,穿着“旧做”的李雪莲,才是观众心目中的李雪莲,而穿着“做旧”的李雪莲,只能是生硬地“摆”在观众面前的李雪莲。

  当然,也有人质疑这件事是片方的炒作。但话说回来,拿“贴近生活,贴近角色”这样的话题来为影片宣传造势,总好过蜚短流长、污言恶行的下三滥招式。“贴近生活,贴近角色”本就是该大力提倡的演员的基本功、必修课。记得王晓棠、谢芳、陶玉玲等老电影艺术家做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中的“那时青春”,回忆起年轻时拍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柳堡的故事》的情形,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她们下基层体验生活好几个月,与扮演的角色融为一体,使之成为银幕上永远的“经典”。现如今剧组几十天就能拍一部电影,如果有年轻演员能先看看剧本、读读原作、找找资料就算是“好战士”了。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演员还能要求所穿服装一定要符合人物身份,不爱“新装”爱“旧装”,确实难能可贵,值得肯定,值得提倡。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