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又一个奋发进取、勇攀高峰的五年

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河南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自2011年以来的五年,是河南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崭新成就、保持大发展大繁荣良好态势的五年,是文艺工作出作品、出人才的五年,是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提高服务能力的五年,是文联工作影响扩大、地位提升的五年。

  活动丰富 精彩纷呈

  河南省文联与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中原行——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大型采风活动暨展览”,200余位河南省内外著名画家参与采风、写生,创作了200余件精美作品。组委会分别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郑州河南艺术中心举办了展览,广受关注。

  河南省文联首次参演“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并承担时长超过40分钟的压轴部分。演出大获成功,博得广泛赞誉。

  此外,第三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墨舞神州”全国电视书法大赛、“美丽河南”大型摄影活动、“向人民报告”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河南曲艺专场演出、全国魏碑书法大赛、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和现代舞大赛、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五次全国魔术比赛、我们的节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百花回报沃土——2015年河南省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等接连掀起热潮。

  扎根人民 成效显著

  河南省文联坚持把惠民文化活动与文艺品牌的打造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基地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打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梅花奖艺术团”送戏到基层、“放歌中原”送欢乐进校园、书法进万家、群众书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魔术进校园等惠民文化品牌。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和“教你一招”惠民文化培训,河南省文联组织了大量面向基层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一支定期、定点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队伍,培养了一批常驻基层的惠民文化队伍,不断加强民权、平乐、舞阳、尚集等书画村,温县、长垣等农民摄影培训基地,长垣、永城、西平等书法之乡,封丘建勋学校等新农村舞蹈教学基地的建设,促进了文艺惠民扎根基层的长效性和可持续性。

  人才频出 硕果累累

  李树建、宋华平、付继恩、程健君均当选国家级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涌泉、付继恩、刘颜涛等人获得“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茅盾文学奖、中国戏剧奖、兰亭奖、金像奖、牡丹奖、金鸡奖、金鹰奖、华表奖、荷花奖、金菊奖、山花奖、“五个一工程”奖等纷纷花落河南。

  特别是,李佩甫长篇小说《生命册》获得第9届茅盾文学奖,实现了河南本土作家“茅奖”零的突破。在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评选中,《朱安女士》《大红灯笼》《红旗渠》等三部河南作品获奖。河南省民间文化之乡数量达46个,继续领跑全国。电影《念书的孩子》、杂技《青春律动-晃圈》《牡丹-柔术》分别在美国、古巴赢得多项荣誉。

  勇于探索 敢于作为

  为了加快推进省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整合各方文艺资源,河南省文联建设了“河南文艺网”等新媒体平台,构建了“网上文联”新格局。河南省文联推荐的12个文艺节目登上了2016全国文联网站首届网络文艺春晚,参演节目数量在所有省区市和相关文艺单位中名列第一。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申报的《网络化背景下的文学艺术研究》入列中国文联重点资助课题,项目圆满结题后受到中国文联领导好评。河南省文联所属《故事家》杂志实现年销售同比增加20倍,并获“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河南省文联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再创省级文明单位。

  团结奋进 欣欣向荣

  河南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相关重大部署,着力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河南省文联和所属12个文艺家协会先后于2013年、2015年成功换届,为河南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人才和思想基础。当前,全省文艺界奋发进取,正着力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河南文艺事业勇攀高峰而努力奋斗。

  2012年3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一行到河南省文联调研

  2014年11月,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到河南省文联、省书画院、省文学院等文艺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

  2015年2月,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等参加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

  河南省文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合影

  2014年11月,河南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社旗县启动,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前排右)向社旗县授予“河南省文联文艺采风创作基地”牌匾

  2014年5月,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

  2014年3月,戴高乐基金会副主席俊马(左)访问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联主席杨杰(右)向对方赠送书法作品

  2012年6月,为纪念建党91周年,河南省音协主办“信仰·使命”庆“七·一”管乐专场音乐会

  2013年1月,河南省文联参演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老艺术家马金凤在众多河南籍主持人簇拥下向文艺界拜年

  2014年10月,河南省第四届杂技“百戏奖”暨河南省第九届杂技大赛颁奖晚会举行

  2014年1月,“在希望的田野上——黄河滩村民摄影展”举行

  2014年5月,“追梦历程——河南书法美术摄影精品展”举行

  2015年2月,“百花回报沃土——2015年河南省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在河南省展开

  2015年2月,参加“百花回报沃土”活动时,戏剧家贾文龙参观完焦裕禄纪念馆后,即兴演唱豫剧《焦裕禄》选段《百姓歌》

  2015年3月,河南省“许昌杯”第六届黄河戏剧奖大赛举行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