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唐山文艺“三三制”引人瞩目

时间:2016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蕊
0

在唐山抗震及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唐山市文联工作迎来全面收获期——

唐山文艺“三三制”引人瞩目

  今年是唐山抗震及新唐山建设40周年,由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联承办的“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成就展览”日前举行。多年的扎实工作和真心服务,唐山市各单位部门、各种社会组织,涉及文艺有关的工作、活动,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文联。在上级领导的关怀、重视、支持和帮助下,唐山市文联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以出人才、出精品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活力之源,不断完善职能,扎实推进品牌建设,努力开拓文艺市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

  “三个中心”

  唐山市文联艺术中心应运而生。下设创意策划中心、影视中心、音乐创作制作中心、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女子合唱团、少儿合唱团)、乐团(军威乐团、金号角室内乐团)等8个机构,每年举办几十场各类活动。

  文艺活动的大量开展,迫切需要媒体宣传。唐山市文联主动出击,多方协调,与唐山电视台达成合作关系,并争取社会资金,开办了《唐山文艺》栏目。栏目的开通,为文艺活动的宣传开辟了直通车。两年来,栏目共邀请102位艺术家进演播间,对他们进行专访,制作节目并播出,为艺术家树碑立传,为文化发展积淀“财富”,并将以此为素材,编辑、出版《唐山文艺界名人录》。

  唐山市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为使文艺志愿活动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多样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在唐山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唐山市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旨在联络、协调广大文艺志愿者,规划和组织各类志愿活动,开展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表彰激励、理论研究等工作,将志愿服务引向深入。

  随着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各种新媒体、各种文艺新形态的出现,文艺著作权问题和文艺维权问题日益突出。唐山市文联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成立了文艺维权中心,积极宣传维权知识,提供维权信息,搜集了解维权诉求,为广大文艺家排忧解难。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消除网络不实信息、与企业联合举办展览、被骗书画作品的依法索要、文艺创意·展览中心项目租用、与企业合作协议依法签署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大品牌”

  经过多年的文艺活动实践,唐山市文联以“真心服务、热情服务”的理念,聚集资源,搭建平台,引导发展。协会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树立了唐山市文联的文艺品牌形象。世园会筹办过程中,唐山市文联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成立了“唐山市礼仪文化协会”,并由市文联发起,联合市文明办、教育局、卫生局、文广新局、交通局、市妇联、团市委、广播电视台等九家单位连续三年举办全市的礼仪文化大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行为规范。同时,为世园会提供文明礼仪志愿者,成立了“插花艺术研究会”,直接对接世园会赛事活动。结合地域文化发展的要求,先后成立了“冀东三枝花发展促进会”“评剧洪派艺术研究会”,促进诞生在唐山本土的戏剧、曲艺艺术的发展。从专业细分的角度拓展协会组织。唐山市音协先后成立了音乐文学学会、现代音乐学会、民族管弦乐学会、打击乐学会等八个学会,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每个学会都有好的领头人和骨干力量,避免了量多质低状况的出现。

  为使活动形成常态化,逐渐提升活动质量,唐山市文联提出“一协会一品牌”的要求。唐山市音协的“新年音乐会”已逾十届,“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迎春征联大赛”“电视书法大赛”等活动都是每年一届,持续开展。还确立了“一工作中心一品牌”“一时间节点一品牌”和“一大赛一品牌”,有效地整合了资源,调动了文艺界的积极性。

  2012年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后,活动开展的普遍性、覆盖面得到进一步加强。落实省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文艺星火·三一行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等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协会组织开展慰问演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活动,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和区域。广泛在乡村、学校建立艺术名家工作室、艺术创作基地,使艺术家在基层播撒文艺的种子,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开展对特殊人群的志愿活动,到唐山监狱开展“走进高墙,情暖狱园”文化艺术志愿帮教、到残联开展长期的书法培训,举办“书法走近残疾人”书法展,提升这些特殊人群的自信心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幸福感。

  文艺创研工作对文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唐山市文联将依托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评论艺委会大力开展此项工作。同时,直接对接各艺术院校开展文艺评论工作,并适时召开“唐山市文艺评论推进会”。将于9月在唐山举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市文联承担学术活动部的工作,包括大中小学生影评大赛、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发展论坛的组织工作,编辑《唐山与中国电影》一书,唐山市文联将以此为契机和切入点,推动唐山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三个亮点”

  经过多方努力,中国现代教育出版社批准在唐山设立分社,填补了唐山出版业的空白,给唐山人出书带来巨大方便,对文艺精品的生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分社现分别在迁安市和曹妃甸区设立编辑部。全市正在编撰的“文化唐山·记忆乡愁”主题活动系列丛书及金鸡百花电影节规定书目《唐山与中国电影》都将由该社出版。

  唐山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曹妃甸文化发展,在曹妃甸工业区核心地段安排建设唐山文化艺术创意·展览中心,面积5000平方米,由唐山市文联具体设计、管理和运营,包括多项功能,突出创意、创新。唐山市文联让文化和曹妃甸同成长,成为唐山文化的聚集地、散播地和孵化器。此项目装修、布展方案已得到批复,近期将开工建设。

  以唐山历史文化、民族风俗、地域文化为素材,集歌舞、舞台剧、舞剧、情景剧、朗诵等艺术形式为一体,采用现代最先进的声、光、视频技术和影视制作方法,利用实景、布景、3D、动漫等技术手段,打造一场大型舞台演出、实景演出和地震体验为一体的体感视听盛宴,使之成为唐山城市文化的新名片,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目前此项工程正在积极进展之中。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