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阮佳
0

【视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艺网 王渝 摄

  中国文艺网讯 61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参加大会。会议是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并展望和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将审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民协副主席罗杨,以及中组部干部三局,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宣部办公厅、文艺局、干部局,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主持。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五年来,中国民协主席团和分党组按照中宣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在实施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觉、先行、先倡的引领作用,充分尊重民间文艺发展规律,为守护民族文化的根脉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立足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五年来,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辛勤的汗水不断呈现出当代民间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宏伟画卷。用民间文艺形式聚焦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收到良好效果;用民间文艺作品演绎中国梦,赢得社会各界共鸣;用传统节日文化涵养民族精神构建和谐风气,深受民众的广泛推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双轮驱动”社会效应已确定形成;复兴之路上的民间手工艺振兴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古村落保护已步入文化生态与多样性共生的良性循环。在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民间文艺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实践可点可赞;民间文化学者努力实践接地气步履铿锵;民间文艺之乡建设成果斐然;民间博物馆方兴未艾;民间文化进校园蔚然成风;民间文艺走向世界舞台亮点频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正在不断凝聚起民间文艺事业巨大的正能量。 

  大会将于615日闭幕。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