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艺术传递爱——广州百名文艺家献艺百名“白衣天使”

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艺
0

画家们为医务工作者画像

  为医务工作者画像、挥毫、拍照、表演节目……前不久,广州市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场异彩纷呈、意义深远的文艺盛宴。广州百名文艺家倾情献艺,用自身擅长的艺术形式讴歌广州医疗战线的感人事迹,反映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白衣天使”们笑容满面,不时与文艺家互动交流,展现医者工作之外的另一面……这是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卫计委共同举办的“敬业奉献 大爱无边”——广州文艺家深入医务工作者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场面。

  画作搭建友谊之桥

  一人挥动画笔精心描摹,另一人安静端坐面露欢颜。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孙戈带领张弘、陈永忠、吴军、翟书同、张森霖、黄穗中、丁远阁、陈志瀚、陈挺通等画家为张维、周毅平、何磅礴、叶欣、石同幸、张周斌、农菲、章红艳、叶更新、赵娟这10位优秀医务工作者代表绘画肖像,并将作品赠送给医务工作者。广州市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广州市劳动模范张维认为,这种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很热烈,大家都充满了爱心,使他非常感动。“第一次做模特,有点紧张。社会各界还是非常关心医务界人士的,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这个活动可以宣传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使我们医生更有信心,为广大患者服务。”

  白衣天使平时都是通过荧屏、画册等方式接触文艺,这次活动为医务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增进彼此的认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最美援疆干部”张周斌坦言,这是一次很难得的与文艺家互动的机会,他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本地的文艺家,文艺界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医务工作者。“感觉做‘模特’挺累的,当然画家更累!能够让艺术家给我们画像,是我们的一种荣幸。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张周斌还建议,这类活动还能以另一种形式呈现,“艺术家走入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比如医院、疾控中心,他们可以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了解我们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为人民服务的。”他说,通过这种形式,艺术家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医务人员,也能获得更多一手的素材,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更好地弘扬正能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谢慈妹认为这样的活动形式很自由,很有氛围。“画得我更青春了,很满意。我是做护理的,也是一种精细的艺术,所以我觉得艺术都是相通的,都能传递一种爱,大家也可以促进交流。”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