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治理网文“秒盗”需要大众参与

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慧虹
0

  【事件】百度贴吧关闭文学类贴吧,有文学网站称收入上升10%

  【观点】网络文学侵权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需要政府、企业、读者共同治理

   百度贴吧日前对数千个文学类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称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盗版侵权内容,待清查完毕后再向网友开放。有文学网站近日表示,贴吧关闭当日,网站付费阅读收入直线上升10%。

  网络文学领域盗版泛滥,网文“大神”只要发布更新,上传后一两分钟就会被盗版,网络文学界称之为“秒盗”。盗版不只是速度快,而且覆盖面广,以创世中文网为例,据说该网站不论作者是“大神”还是普通写手,几乎所有的签约作品都曾被盗。

  《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个人计算机端口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约100亿元。除此之外,很多隐性损失无法计量,比如一些作者由于盗版导致收入过低,无法维系正常生活,被迫放弃网络写作。

  网络文学领域这种大范围的“秒盗”之势若任其发展,最终戕害的是网络文学本身。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近年来,一些大型网络文学网站、知名网络文学作者相继祭出法律武器,向为盗版提供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讨要说法。为此,百度贴吧已经做出积极回应,通过暂时关闭文学类贴吧,对其中的盗版侵权内容进行全面整顿和清查,并开设了两条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供吧友投诉举报,以此对盗版网络文学展开“刮骨疗毒”。此举在版权保护领域受到好评,并且得到了国家版权局的肯定。

  事实上,为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从未闲着,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已连续多年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专项行动。今年,四部门开展的“剑网2016”行动,重点就是要整治网络侵权盗版,进一步维护和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版权秩序与生态。百度贴吧等互联网企业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强化内部管理机制,主动及时删除、屏蔽侵权盗版作品,不断提升企业版权保护水平,无疑为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整治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治理网文“秒盗”,打击网络侵权,有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冲锋在前仍嫌不够。如今网文盗版团体已经形成了一个地下“黑色产业链”,有层级机制,只要一家盗取成功,其他团体就直接复制粘贴,由此不免使得侵权盗版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所以,仅靠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的努力远远不够。这就需要依靠广大读者,打一场“人民战争”。

  在不少读者那里,一直存在着“读纸质书需要花钱,读网文就该免费”的错误消费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着侵权盗版的蔓延。在法治不断完善、文明日趋进步的今天,作为网民,首先需要增强理性认识、约束自身行为,养成尊重网络文学作者劳动成果、自觉为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埋单”的良好习惯。

  在自身养成良好网络文化消费习惯的同时,应该同仇敌忾,主动配合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的行动,发现一起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就及时举报一起,并且,通过多种途径监督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的整治成效。有了越来越多的读者认真参与打击盗版、保护网络文学版权的行动,侵权盗版在“人人喊打”中也就无处遁形,网络文学走向精品化之路也才可期。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