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别让社区图书室沦为“废矿”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勇海
0

  【事件】 社区图书室“被冷落”引关注

  【观点】 有关部门应加大和提高对社区图书室的管理力度与管理技巧

  作为居民身边的图书室,社区图书室离家较近,看书、借阅方便,服务灵活,本应该受到居民热捧。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许多社区图书室非常冷清,有时一整天看不到一个读者,大好的图书资源就浪费在被遗忘的角落,非常可惜。

  当地许多社区图书室冷清的境遇,是不少城市社区图书室“门前冷落鞍马稀”的缩影:一整天看不到一个读者,或者一天借不出一本书,几乎是普遍常态。曾有报道称,某地一社区图书室甚至两年仅借出4本书。建设社区图书室的初衷,在于推进文化进社区,在于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然而不少社区图书室却遭遇冷落,美好的初衷与愿景,自然无从谈起。

  社区图书室何以普遍沦落至此?这要从社区图书室自身找原因。不少社区图书室几乎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养在深闺人未识”,老百姓便不能充分享受其图书资源。像这样的社区图书室,花费了不菲的财政资金,即使阅读环境窗明几净,即使藏书量丰富,却因为社区居民对其的知晓率不高,鲜有人来。一旦鲜有人来,文化富矿也会沦为“废矿”。

  笔者所在城市,曾有一家媒体调查本地社区图书室的知晓率,调查结果显示,78.8%的调查者竟然不知社区图书室的存在。很多老百姓直言,要不是去办事,还真不知道社区建有图书室,或要不是接受调查,还不知道社区建有图书室。社区图书室“静悄悄”地开办,且往往处于城市的角落里,知晓率不高,阅读人群、借阅数量又如何提升得上去?又如何保证不被闲置?

  还有一种“静悄悄”则更为可怕。有的社区建设图书室,只是单纯追求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只图热热闹闹办起来,在接受上级检查、为社区政绩加分后,则让图书室冷冷清清开下去,以避免给社区增加人力物力等运营负担,这类社区图书室经常是“铁将军把门”,或图书更新缓慢、工作人员匮乏、服务意识差,满足不了居民阅读需求。如此建设社区图书室,根本不是为居民谋福利,被冷落就在情理之中。

  社区图书室是一个城市文化水平的直接体现,是公共文化服务在社区的延伸,承担着文化培育的重要功能,让社区图书室真正融入社区,让更多社区居民走进图书馆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和提高管理力度与管理技巧,一方面要对它“广而告之”,提高知名度、知晓率。要像美国社区图书馆那样,让人到达一个社区,就能立马找到其图书馆。另一方面,要增加投入、采取措施,让社区图书室有场地保障,图书能及时更新或能在不同社区图书室间流转。此外,社区图书室应通过多多举办文化娱乐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气和影响力,唯有这样,方能完善社区图书室的“硬伤”,改变社区图书室被遗忘、被浪费的命运。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