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美丽南方·广西“一带一路”耀南珠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美丽南方·广西“一带一路”耀南珠

——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创作述评

□ 谢麟(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

璋嘉古镇村口(油画) 雷波 90×80cm

合浦东坡亭(油画) 谢麟 80×100cm

  成语“珠还合浦”中的合浦,是指广西北海市合浦县,这里不但盛产驰名中外的“南珠”,还是汉代古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北部湾与南海、东南亚各国的地理关系,使合浦处在古代海上丝路的重要地位。在春秋战国时期,合浦就开始了对外海上贸易,到汉代达到鼎盛,如今,保护完好的几千座汉墓,以及出土的异国奇珍,成为合浦是古代海上丝路的重要始发港的有力物证。

  合浦,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合浦县始建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人杰地灵,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彩。至当代,合浦更是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充当着新海上丝路的枢纽,继续履行它的时代使命。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决策,以文化建设宣传合浦形象,促进其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树立“美丽南方·广西”广西文艺精品创作新品牌,2015年7月至10月,广西美术家协会与中共合浦县委员会、合浦县人民政府先后联合举办了美丽南方·广西“一带一路”耀南珠——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活动,以及美丽南方·广西“一带一路”耀南珠——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作品展。来自全国各地及广西的59位美术家,到合浦进行采风写生,创作了150多幅作品并在广西博物馆展出,出版了采风作品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是中国古海上丝路始发港所在地全国首个大型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美术采风、展览活动。这是广西美术家协会和地方合作,配合国家战略实施的文化举措;也是落实“美丽南方·广西”广西系列文化精品生产措施的具体活动。

  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举行。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合浦县相关领导,张绍城、杨家永、雷波、秦文清、范勃、秦秀杰、刘绍昆、谢麟、雷务武、张冬峰、谢森、黄菁、黄超成、肖畅恒、王庆军等知名美术家以及合浦各界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随后,美术家们参观了展示汉代合浦古海上丝路的专题展及汉墓出土文物展。汉代合浦海上丝路的辉煌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为期4天的采风中,大家冒着酷热,到东坡亭、海角楼、大士阁、烟楼出海口、石湾大浪古城码头遗址、星岛湖、璋嘉围屋等自然、人文景观采风写生,一幅幅充满激情的作品,表现了美术家们对合浦的浓烈情感,并呈现出多彩的艺术个性,鲜活而生动。作品与平常写生不同,多了一份对历史文化的反思与人文观照,每幅作品都表现出作者强烈的个人感受,形式语言和内容情感达到了高度的统一。这是画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中,带着时代责任表现主题创作中获得的新变化。

  采风作品展出时,观众都有一种强烈的体会,作品除了给我们美的感受,更呈现出一种历史感和时代精神。艺术家的使命感使画展获得了一种感人的审美效果,一幅幅作品除了表现作者对具体景象的表达,还有画家对古丝路始发港历史的思考以及对其在“一带一路”时代机遇中的期待。合浦古郡在今天以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青春,展现了它的独特风采,以及将在“新海上丝路”上再创辉煌的预言。这种通过艺术形式宣传城市形象,同时通过主题采风写生促进艺术创作的方式,使活动具有积极的文化价值和深刻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明确地指出了文艺家的责任和使命。多年以来,文艺界存在着一种不良倾向,认为艺术创作是纯粹个人的行为,没必要与社会、时代发展发生关系,也没有必要承担社会和历史责任。因此“闭门造车”,把自己封闭在“小我”空间,作品不是玩一些“纯语言”,就是表现自己狭小的生活空间和精神世界。一些采风活动,文艺家要么是受市场左右,要么只追求唯美的艺术效果或所谓个性,缺乏真诚的情感和对艺术的虔诚,以及对时代精神的表现。作品除了表面的个性张扬或语言上的视觉“冲击力”,没有很好地体现传统和现代文化、审美精神的内涵,显得苍白而缺乏感染力。大家满足于快餐式的视觉审美需求,没有对艺术理想的追求和对时代的思考与使命担当。艺术当随时代,艺术创作应当表现时代发展的脉动与精神,参与到时代的进展中,引领时代风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这是广大文艺家的使命和职责。每个时代的艺术都应有鲜明的文化、审美特征,艺术家只有投身到生活与时代发展的进程中,才能创作出有温度、有时代气息和精神的艺术作品,并获得较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这也是我们在这次美术采风创作活动中重点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开展与国家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相关的采风活动,在参与社会的建设中促进艺术创作的发展,同时倡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反映时代风貌。所以,这次活动,已经超越了通常的采风写生的意义。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