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孩子的谎言不只是电视剧教会的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伊一芳
0

  不想上学,说自己被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喂了药;怕被爸爸打,费尽心思写下四次被“抢钱”经历;500元压岁钱充Q币,谎称自己回家途中被抢劫……这些谎言,都是从当下的孩子嘴里说出来的。你可能好奇,现在的孩子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其实,这都是电视“惹的祸”——近日有媒体报道,谎言起于模仿,电视上谎言越来越“精彩”,孩子的谎言技能也在向剧本看齐。

  可能有些家长纳闷,我们没有教孩子,他们怎么就对说谎无师自通呢。也许,这些家长忽略了家中的电视机。孩子从小看着狼和羊斗、看着宫斗长大,见惯了动物世界的尔虞我诈,熟悉了大臣、宫女对皇帝、皇后、阿哥说什么话、用什么腔调。及至踏入校门,自然可能在处理父母、老师、同学间关系时变得游刃有余。这样看来,导致孩子的谎言内容更富戏剧性、说谎技能更娴熟,电视剧“功不可没”。

  当然,如果只把孩子的谎言技能归罪于电视剧,恐怕也有失偏颇。墨子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故染不可不慎也。”社会大环境下孩子难免说谎,而要追究孩子说谎的始作俑者,最终恐怕还是要从剖析“酱缸”文化、重拾诚信教育入手。可以肯定的是,孩子的谎言绝不只是电视剧教会的;同样,教会孩子说真话、不说假话也不是电视剧能够独自承担的责任。只有每一个人都能以君子之德约束自己、塑造自己,让说假话者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说真话才会成为一种流行、一种自觉。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