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重大现实题材剧何以引领追剧新潮流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珍珍
0

  近日,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热播,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与普遍好评。该剧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以及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60周年为创作背景,通过中国援外医疗队60年间薪火相传的故事,展现大国担当和中非之间的深情厚谊,体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是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又一力作。

  近年来,像《欢迎来到麦乐村》这样获得骄人收视成绩和观众口碑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屡屡见诸荧屏。从讲述闽宁协作扶贫历程的《山海情》、聚焦县域治理问题的《县委大院》,到再现新冠肺炎疫情中特殊高考情形的《大考》、勾画中国短道速滑人冬奥梦的《超越》,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正在成为新的追剧潮流。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之所以能够引发观众的认可,首先在于其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关切和对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这类剧集多取材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命题,牵民心、连民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县委大院》讲述光明县新任县长梅晓歌和他先后两任同事面对干群关系疏离、社会矛盾复杂等矛盾困难时,迎难而上、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经济社会得以健康发展,表现出基层党员干部直面现实的可贵勇气。《警察荣誉》则突出了基层民警面对的日常治理难题:警力少、任务重;无效警情多等。他们在一次次解决各种矛盾的尝试中,验证了“枫桥经验”的有效性。这些作品不为时代加滤镜,不刻意回避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普通个体的复杂心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凸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重大现实题材剧集的宏大叙事因此具有了深厚的现实根基和坚实的人民立场,拉近了与观众的情感距离。

  成功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善于将严肃宏大的主题,融汇于日常化的叙事表达中。回归平凡个体和日常事件,将广阔的时代发展图景转换为真实生动、鲜活可感的生活故事,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以小故事探讨大命题,以小视角烘托大背景,是这类电视剧的共同特征。《欢迎来到麦乐村》中的医生马嘉,是个有着各种烦恼和私心的普通人,他经历着事业瓶颈期的迷茫和夫妻矛盾导致的倦怠,专业技术过人而又有些自负、上进心强却偶尔沮丧、善于反省却难免意气用事。艰苦的援外工作与个人性格的冲突,使他逐渐扭转了认知,理解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回归了救死扶伤的初衷。时代潮流的价值观、中非之间的深情厚谊,这些在他的成长历程中都得以自然流露。《我们这十年》中,肠粉店的老板、追求艺术理想的舞蹈演员、坚守边疆的足球教练等人物,既是为了有尊严、有梦想的生活而奋斗的普通人,也是新时代的创造者和见证者。《县委大院》中的县长梅晓歌,上任大会前竟然紧张到需要上厕所,而第一天来报到的张新成,在一个个不知所措的尴尬场景中表现出职场新人的忐忑。这些对心灵幽微之处的探寻和对性格“弱点”的主动暴露,恰到好处地反衬出人物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开拓进取的决心和新时期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的精神风貌。

  多元创新的叙事也是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出彩的原因之一。如《我们这十年》采用单元剧的形式,将不同行业主人公的故事压缩在短小精悍的单元中,剧情紧凑而富于变化。该剧虚构出多个“相遇”场景,将节目的创意来源和编导过程通过古今人物的对话串联起来,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艺术标准与大众审美的思辨中展开剧情,令人耳目一新。

  《欢迎来到麦乐村》等剧集的热播,是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创作上取得长足进步的表现。扎根现实的土壤,将艺术的触角深入千家万户的生活和普通人的心灵中,以高屋建瓴的眼光和独到的艺术匠心对素材进行升华凝练,创作更多立意高远、审美性强、传播领域广的艺术精品,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观众的共同期盼。

  (作者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